党员干部 常怀“知足常乐”之心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政府 鞠嘉伟

《菜根谭》中有句话,“处世让一步为高,退步即进步的根本;待人宽一分是福,利人实利己的根基”。“让一步”体现为人为己的广阔胸襟,“宽一分”体现顾全大局的良好美德。这句话时刻警醒着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修炼内心,以“知足常乐”的坚毅内在抵御各种诱惑。

一心为民,坚定信仰“不动摇”。“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是急难危困情况下的精神支柱。为民服务的信仰是精神之“钙”,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只有坚定为民服务的信仰才不会得“软骨病”,把墨汁当红糖水的陈望道让我们知道信仰也是有味道的,把纸笔当武器的方志敏让我们知道信仰也是有力量的,这种信仰之甜、精神之力,党员干部在工作岗位上要细细品味,认真挖掘“宝贵财富”,坚定为民服务信仰“不动摇”,为人民群众不懈奋斗。

知足常乐,分外之利“不贪图”。“知足者,贫贱亦乐;不知足者,富贵亦忧”。知足是一种心态,也是一种修为。很多党员干部因为“不知足”,抱着“赌一赌”“试一试”的心态向“分外之财”伸手。殊不知,一枚硬币有两面,当欲望得到满足,久而久之,欲壑难填,就会走上一条不归之路。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知足常乐”的淡薄之心,多向苏轼的“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的清廉操守看齐,多向刘禹锡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的豁达心态看齐,不断提升对贪图享乐的免疫力,争做知足常乐、遵规守纪的新时代青年干部

守住底线,党纪红线“不乱碰。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形象代言人,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国家形象。党员干部要学会在大是大非上站稳立场,小事小节上慎始慎微,学会把功名利禄抛在脑后,一心为公、不谋私利,要向退役老兵张富清、离休不离岗守护人周永开、人民教师张桂梅学习,始终怀揣一颗对党规党纪的敬畏之心,管好自己的亲属圈、朋友圈,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真正做到襟怀坦荡执利剑。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常检视自己的一言一行,多与先进典型比学习、比奉献,少比阔气和官位,不负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0)
上一篇 2021-04-19
下一篇 2021-04-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