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基层党建品牌要答好“三道题”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人事科 诸笑

今年“中国品牌日”的主题是:中国品牌,世界共享,聚力双循环,引领新消费。企业加强品牌建设,旨在不断提升自身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与影响力,是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嫁接”市场经济中的品牌概念到基层党建工作中,不仅是新时代党建工作的必然要求,是党建工作理念、手段、载体的创新,而且是基层党建工作“亮面子”“强里子”的重要路径和有力抓手。基层党建品牌之路要想走得稳健,需答好“三道加法题”。

“定位+效用”,明确工作方向。没有规划的品牌建设叫随意“拼图”,有规划的品牌建设才叫党建工作“蓝图”。党建品牌要开好局,方向尤为重要。方向依何而定?党建品牌的方向要立足实际,结合基层单位实情,全面总结分析党建工作中的“老大难”问题,看准最好下手的切入点、薄弱点,挑一个细微的工作入手,深挖党建品牌内涵,确立建设方向。只有方向没有调研的品牌建设与“坐而论道”无异。“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党建有何亟待解决的问题,群众、党员更具发言权。党建品牌建设理应在知情度深、代表性强的原则下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拿出“三顾茅庐”的谦虚态度进行调研,通过综合分析,精准把握群众、党员的实际需求,确立党建品牌的内涵和作用,明确具体工作模式,为品牌高质效夯实基础。

“实践+优化”,永葆服务理念。“自古圣贤之言学也,咸以躬行实践为先,识见言论次之”,党建品牌好不好,关键看实施过程。操作性不强、创新程度不够、带动力欠佳这些因素终将成为党建品牌建设的“拦路虎”,甚至导致党建品牌“推出即下架”,沦落成昙花一现的“展品”。当党建品牌由初期的探索争创阶段转入规范体制、创新优化阶段,微调和扩容显得尤为重要。“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实践过程中,必须正视遇到的问题,充分运用实践认知上升规律,长期跟踪党建品牌实施效果,定期交流、检查工作方法,及时总结操作过程中的实际难题,把矛头化解在源头,研究改进的方法细则,不断优化扩容延伸党建品牌内容,在延续党建品牌的生命力上下功夫。

“立制+延伸”,形成蝴蝶效应。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要想延长党建品牌的生命线,需要用好考核的“指挥棒”和“风向标”,建立多元化的定量、定性考核办法,把服务清单完成率、累计解决问题数、“老大难”问题完成情况等因素作为考核重点,建立鲜明的奖惩机制,激发党建品牌新的活力。一个党建品牌能否长期开展下去,还在于是否紧扣中心业务、是否“融入”重点工作,要不断把中心工作、阶段性发展目标充入其中,丰富工作清单,摒弃哗众取宠的“一阵风”,发挥持之以恒的“蝴蝶效应”,达到创则能用、用即出彩的品牌效果,将党建品牌落地生根、开花,在更大范围内发挥作用。

(0)
上一篇 2021-05-13
下一篇 2021-05-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