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委”换届要念好“四字经”过好“四道关”

当前,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如火如荼进行,选好村(社区)“两委”干部是关系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那么如何选好群众的“当家人”?要念好“准、严、优、细”四字经,过好程序关、纪律关、用人关、问题关,抓实抓好各项工作,确保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念好“准”字经,过好换届“程序关”。村(社区)“两委”换届,是程序性很强的工作。要学懂弄通《村“两委”换届工作指导手册(2020年版)》,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对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选举的公示公告、选举办法、代表人数,以及每个时段的会前准备、选举流程、会议议程都要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坚决做到严格把握相关程序和时间进度,真正做到工作程序不简化,时间步骤不脱节,规定动作不走样,把各项准备工作做细、做全、做充分。同时要拧紧总开关,充分运用举报电话、举报平台,畅通广大群众对换届选举进行监督的渠道,确保村(社区)换届选举“程序过硬”。

念好“严”字经,过好换届“纪律关”。党中央强调要以“铁”的纪律、“零容忍”的态度搞好村(社区)“两委”换届。要时刻绷紧严肃换届纪律这根弦,筑牢“防火墙”,将换届纪律贯穿始终。要防微杜渐,通过重点走访、党员座谈、普及培训等形式进行教育警示,增强党员群众法律意识。对干扰破坏换届选举的违规违纪行为决不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使纪律规矩成为不可逾越的“高压线”。要织密“监督网”,设立举报热线,保持坚决整治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处拉票贿选、打击报复举报人等违法违纪行为,以严密监督和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念好“优”字经,过好换届“用人关”。衡量换届选举成功与否,关键看能否把党和人民满意的优秀人才选出来、用起来。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从讲政治、党性强、作风优的“好人”中选“能人”“强人”,确保选出来的都是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树立鲜明的干事导向,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充实到村(社区)“两委”班子,加快推进组织振兴。要严把选人标准,从文化程度、年龄、性别、能力水平、遵纪守法、关心集体等方面综合考虑,把懂经济、会管理、善经营,能够带领群众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人选进领导班子,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

念好“细”字经,过好换届“问题关”。要未雨绸缪,及时做好研判,从大处着眼细处着手,及早防范化解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风险。针对换届中可能出现的家族势力、宗教势力等影响和谐换届的不良因素,提前研究制订整顿工作方案和工作预案,采取“一村(社区)一策”的办法,把工作做细做实,切实把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对换届中出现的“不和谐”因素,要深入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提出应对措施。注重举一反三,加强指导,及时处置,防止小问题拖成大问题,确保整个换届健康扎实有序开展。

村(社区)“两委”是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关乎基层和谐稳定、经济社会发展,要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做实做细各项工作,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为基层换出新面孔,换出精气神,换出新气象!

(0)
上一篇 2021-05-28
下一篇 2021-05-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