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工作要层层加“码”

安徽省宣城市天湖街道办事处 邓黎玲

2021年,换届工作在地方各级陆续开展。《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中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深入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做好换届工作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但换届期间是问题多发期,地方各级必须“层层加‘码’、层层监督、层层审核”,确保换届风清气正,顺利进行换届工作。

记“思想体温码”,严肃换届工作。思想是行为的先导,若思想“温度”不正常,换届工作就难以严肃。领导班子思想“温度”过高,容易无视规定,凌驾于纪律之上;容易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小团体“蝇营狗苟”;容易拉票贿选,红包转账络绎不绝;容易买官卖官、跑官要官,贿赂要挟用尽手段。领导班子地基不稳,何以建高楼呢?领导班子思想“温度”过低,工作唯唯若若,遇事不担事,遇责不担责,把单位当成“温室”,换届工作不闻不问,容易成为干部队伍的“蛀牙”。因此领导班子思想“温度”要正常,要怀有一身正气,严于律已,遵循纪律至上,严肃换届,坚决杜绝换届的不正风气;要怀有责任进取心,能作为、善作为、敢作为,为单位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做优秀的人民公仆;要怀有忠诚敬畏之心,要忠于人民,热爱人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敬畏权力,明确权责相依,严明政治纪律。

扫“行为轨迹码”,督查换届工作。督查是一项常态化的工作,尤其在换届选举问题多发期,督查工作更应该全面化和多元化。督查换届工作要用好“两眼”:一是群众的“眼”。“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领导班子要沉下身子、扎根基层,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领导班子干得好不好,要看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任何弄虚作假的行为都逃不过群众的眼。当然群众的监督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政府要大力宣传换届工作,倡导群众监督,营造人人参与换届工作的氛围,还要开通群众监督反映渠道,比如电话、短信、微信、信访、举报平台等等,让换届工作公开化,选举流程透明化,选出群众满意的领导班子。二是制度的“眼”。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广大党员干部要紧跟中央步伐,增强制度意识,严格遵守换届“十严禁”要求,善于自查。督察组以及各级组织部门也要对换届工作开展督查,对违反违纪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理。用好“两眼”,让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查“心理健康码”,规范换届工作。换届不换初心,换届不换使命。换届是个契机,可以让领导班子的队伍中注入“新的血液”,换届是为了给优秀的年轻干部提供更大的舞台,创造出更大的价值。要做好进退留转干部的思想工作,让他们保持正确的心态。进则不浮不躁、奋发有为,年轻干部的思想工作要贯穿始终,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的岗位上积极进取;退则淡然豁达、从容面对,正确看待职务变动,自觉服从和接受组织的安排;留则意志坚定、不衰不退,保持一颗学习的心,向书本学习,向优秀的党员干部学习,向身边的同事学习;转则不畏艰苦、迎难而上,正确对待组织的考验,不逃避、不推诿,迎接挑战,克服困难,在本职岗位上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只有做好进退留转干部的思想工作,才能保障换届工作有序高效进行。

换届工作“层层加‘码’”不在于“层层设障”,而是为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在自己的岗位上焕发光彩。

(0)
上一篇 2021-02-05
下一篇 2021-0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