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写好乡镇党委换届“后半篇文章”

四川省宜宾市高县农业农村局 张翔

当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已全面完成乡镇党委换届工作,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乡镇党委班子成员接过新征程“接力棒”,紧锣密鼓投入到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各项工作中。

乡镇党委作为基层各项工作的力量源泉,通过这次换届所产生的党委班子队伍,结构更加优化,力量更加充实。新班子新气象,换届过后,新一届乡镇党委班子成员要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拿出干劲和闯劲,用心用情奋力写好乡镇党委换届“后半篇文章”。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一把手”,党委书记是乡镇党委各项工作开展的“主心骨”,其政治觉悟高不高、综合能力强不强直接关系到当地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因此,各地乡镇党委书记务必要主动“扛大旗”,以坚定的政治立场、坚决的工作态度当好表率,切实担负起乡村振兴、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重要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推动当地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同时,要将抓班子带队伍进行到底。作为“班长”,要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善于去发现其他班子成员的优点和缺点,常和他们沟通交流,不断增强班子凝聚力;也要做到身先士卒,关键时候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用扎实的工作作风和优异的工作成绩带活整个班子队伍、激活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乡镇这片广阔天地里,有纷繁复杂的工作任务,有令人棘手的急难挑战,将他们做好做实,对于干部的成长和进步有很大促进作用。换届过后,对于乡镇党委班子成员中的继任人选,要继续保持服务群众的为民初心和积极向上的热情,充分发挥自身能力和经验优势,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扎实开展好各项重点工作,为推动本地发展做出更多积极贡献。对于新进的党委班子成员特别是新提拔的年轻干部,在新的岗位上,要做到迅速找准定位、锁定目标、转变角色,主动融入到本地各项重点工作和经济发展中,不断积累和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情况、了解新形势,为自己“充电”,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成为一名既懂经济发展之道,又能解决疑难问题的乡镇“多面手”,带领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创造出更多辉煌成绩。

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这次乡镇党委换届,部分班子成员因年龄、身体等原因退出了领导岗位,这也是推动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方式。要知道,“退二线”并不等于退休,作为“退二线”干部,在乡镇一线还有很多事情可以让自己有所作为。一方面,可以作为老前辈对年轻干部进行“传帮带”。乡镇工作千头万绪,而“退二线”干部可谓是个个经验丰富,只要用心对新进班子成员和其他年轻干部进行多方面指导,必将会推动各项工作更加顺利进行,起到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另一方面,“退二线”干部也可以通过各种方式主动参与到乡镇各项事务当中,继续发挥余热。具体而言,可以在新班子成员遇到问题时为他们出谋划策,也可以到项目施工现场参与督查指导,到一线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当然,还可以通过回村任职等方式去作为村党组织书记或是“第一书记”,既解决农村人才匮乏的问题,更能够为农村向好发展,早日实现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