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委”换届选举要补足“三种气”

当前正处冬令补气养生最佳时节,也正值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之季,换届工作也要再补补“气”,选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两委”好干部,让“两委”换届有“才气”、接“地气”、讲“清气”。

选出人才为“两委”换届补足“才气”。“两委”干部是带动一方的“领头羊”,是筑牢基层的“顶梁柱”,要把换届选举作为“政治标尺”“担当标尺”“群众标尺”,选出一批德才兼备的基层干部。“两委”干部是全面推进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对社会建设起到关键的推动作用,要选出懂乡音、知社情、干实事、有才气的领导队伍,要严格对照“十不选”负面清单,真正选出有信心和决心、有韧劲和干劲、有实干和作为的班子成员,把最优秀的人才放在最重要的岗位上。要以选举推进村(社区)队伍建设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提高基层人才培养质量,夯实基层各项事业发展的厚实根基,为基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障。

创新宣传为“两委”换届补足“地气”。“两委”换届选举是政治工作在老百姓家门口的“现场直播”,要创新和丰富宣传形式,注重大部分、兼顾小部分,让换届工作更接“地气”。一方面可以通过“云上+线下”同步、虚拟实体并行的方式,实现“多元化”宣传政策和要求。云上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公告,线下制作宣传标语,张贴宣传海报,印发宣传漫画、创作宣传诗词等,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扩大宣传范围。另一方面针对行动不便的党员群众,可由党员志愿者化身换届红色“科普员”“宣讲员”,让宣传工作真正做到因人施策。要破除日常宣传过程中的障碍,做到换届宣传无盲区,实现换届选举工作“接地气”“冒热气”。

强化监督为“两委”换届补足“清气”。村(社区)作为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政府和群众的“桥梁纽带”,维护好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尤其重要。要严肃换届纪律,严防拉票贿选、跨越红线的现象,要将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纪律原则贯穿于换届工作的始终。要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运用热线电话、投诉箱、公众号等贴近群众的监督方式,方便群众时时可监督,事事可反映。在换届工作的各个阶段,要做到需公示的立即公示,确保选举工作的公开透明。同时要做好来信、来访接待工作,认真听取、记录、回复,做好政策解答,抵制违规行为,维护换届秩序,让“两委”换届工作充满“清气”。

(0)
上一篇 2021-05-11
下一篇 2021-05-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