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进退留转”

浙江省龙泉市人民政府龙渊街道办事处 柳宇茜

当前,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还在进行中,“进退留转”这一涉及干部人事调整等切身利益的问题,摆在每名换届干部面前。如何看待“进退留转”,不仅是对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思想境界和胸襟气度的一次“大考”,也直接关系着换届风气、社会影响和党的形象。因此,党员干部必须保持良好的心态,坦然接受组织的选择和安排,正确对待“进退留转”。

莫言名与利,进步不近利。“进”是群众厚爱,也是组织信任。“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追求进步固然是好的,但是不能跟名利纠缠在一起,否则就玷污了“进步”的美好,辜负了组织的培养和群众的期盼。《围炉夜话》中说:“人品之不高,总为一利字看不破。”的确,官非其任不处也,禄非其功不受也。一个过分重视自己功名利禄的人,势必会争名夺利甚至急功近利,不仅让自己深陷于名利的泥淖无法自拔,还会丢掉做人的基本原则。“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因此,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摒弃心存侥幸的“小节无事论”,不因“人情礼”而欣然笑纳;也要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甩掉心存攀比的“小节无害论”,不因“小毛病”而姑息迁就;还要以“心中有戒,则不逾矩”的自觉,杜绝心存邪念的“小节无法论”,不因“微腐败”而违规逾矩,以干净作风做干净干部。

永葆平常心,退位不褪色。“退”是队伍优化,也是客观规律。换届之时的人事调整是组织出于班子结构和工作需要等诸多因素对干部年龄、能力等综合素质进行综合评判、审慎处理之后的必然结果,有“进”自会有“退”,但是“退位”却不意味着可以“退为”。一日当官,终身为民,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要言传身教,做接班人的合格引路人。老干部应葆有“扶上马,再送一程”的理念,通过“一对一传授”“面对面帮助”“手把手带动”等方式,帮助接班人快速进入角色,上手熟悉业务。也要发挥余热,当老百姓的贴心“老娘舅”。为民服务没有“在岗”与“下岗”之分,作风建设也没有“进位”与“退位”之别,不论是让贤而退,还是到龄而退,都不是党员干部可以“自扫门前雪”的借口和理由。桑榆未老,余霞满天,老干部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守“人民至上”的情怀,排民忧、解民难,争当为民服务孺子牛。

干事不松懈,留任也留劲。“留”是承上启下,也是坚守奉献。换届不是换班,留任不可避免。留任面前,有人自恃功高,接受不了“原地踏步”的结果,心生抱怨;也有人临近退休,认为“这次不升也就提拔无望了”,泄气松劲。诚然,这些想法都是不可取的,做法更是不可为的。干部能不能提拔,因素有很多,作为留任者,必须解开心结情绪,重拾干事热情,决不能因留任而自暴自弃乃至一蹶不振,反而应以换届为契机,以一抓到底的狠劲、一以贯之的韧劲、一鼓作气的拼劲实干苦干,再立新功。一方面,找准位置,发挥优势,向新来的同事介绍本单位的人事情况、业务范畴等基本信息,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到集体中来,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单位的凝聚力。另一方面,见贤思齐,从善如流,从新同事身上学习自己没有的品质或技能,用好榜样的“武功秘籍”,练就自己的“绝世神功”。

逐梦守初心,转岗不转志。“转”是机遇挑战,也是接续奋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作为党员干部,我们一定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因职务位移而移位。要坚持执政为民,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党员干部要像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那样,心想人民柴米油盐,情系人民安危冷暖,胸怀人民喜怒哀乐,切实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也要坚持履职为民,以高度的敬业精神滋养初心。为民服务绝不允许有任何歇歇脚、喘口气的想法,而是要秉持“一日不为,三日难安”的思想自觉和“干事光荣,避事可耻”的行动自觉,坚持为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把人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变舒心事、暖心事、贴心事。还要坚持律己为民,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党员干部要“三省吾身”,勤拿榜样“照镜子”,常照党性“正衣冠”,多以法规“洗洗澡”,善用良知“治治病”,尽己所能地做人民眼中的“好干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