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金堂:建立“五方面人员”“传帮带”制度

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委组织部 刘陈波

四川省金堂县建立“传帮带”制度,通过强帮扶、重实践、严考核等措施,帮助换届期间新进入镇领导班子的“五方面人员”快速成长、独当一面。

强化“三项帮扶”,悉心指导培养。做知己,强化思想帮扶。镇党委书记履行“五方面人员”传帮带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每月与“五方面人员”深入谈心谈话,动态掌握干部锻炼提升情况,帮助干部找准定位、厘清差距。配良师,强化业务帮扶。建立“五方面人员”岗位成长导师制,由联系镇的县领导担任“第一导师”,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党委班子成员担任“工作导师”,在工作思维、统筹谋划、具体业务等方面教方法、指路子。截至目前,为全县12名“五方面人员”指定“第一导师”10人、“工作导师”12人。传真经,强化实践帮扶。结合镇域重点工作,针对性安排“五方面人员”协助镇分管领导处理产业发展、社区治理、征地拆迁、项目招引促建等急难险重任务,让干部在一线摔打磨砺中提本领、强筋骨。

聚焦“两个课堂”,注重实践提能。用好岗位课堂,在民生一线提质增素。结合“五方面人员”个性特点和具体经历,分阶段、有计划性安排兼任镇内设部门负责人和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让其在中层干部岗位上、处理基层具体事务中锻炼成长,有效提升其综合协调、应急处突和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能力本领。用好实训课堂,在基层一线为民解忧。安排“工作导师”至少每周带领“五方面人员”深入村组开展一次村情民情调研,一线了解群众在住房、医保、养老等方面的困难诉求,用心用情为民解难题、办实事。

实施“三类考核”,严格管理监督。开展干部成长考核。借助镇党委扩大会、干部职工大会等契机,安排“五方面人员”每半年进行述职,由镇党委进行民主测评,县委组织部派员列席。开展导师帮带考核。建立“工作导师”实绩测评体系,每半年了解掌握导师作用发挥情况。对帮带作用发挥较好的,在评优评奖、职级晋升等方面予以倾斜;对履行帮带责任不力的,进行约谈提醒和诫勉谈话。开展党委履职考核。不定期对镇党委“五方面人员”传帮带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制度执行不及时、打折扣以及“五方面人员”成长进步不明显的,约谈提醒镇党委书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26
下一篇 2021-08-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