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委”换届扬正气 为民服务树形象

安徽省滁州市明光市古沛镇 王明荃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各地正开展村“两委”换届工作。村“两委”换届关系到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关系到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关系到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到党群干群关系,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件大事。

村“两委”换届工作,一定要严守纪律,选出百姓拥护、工作能力突出、作风优良的“两委”干部。

挺纪在前,守好廉政关。换届工作要时刻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多层谋划,精准发力。基层党委更要结合实际,细化换届工作纪律要求,列出违反换届纪律的具体情形,严格监督、严厉查处,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同时,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多措并举,大力宣传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纪律要求。通过播放教育警示片、发送短信、公众号推送、政务网站发布等方式强调换届纪律,让村干部心中有律、心中有戒。选举过程中,应畅通信访专项举报通道,实施信访回访调查制度。坚持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发现问题及时查处、着力查处,严厉打击换届选举中的违法违纪行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沉身基层,织牢干群情。村“两委”换届,始终要以百姓为先,以百姓为重。只有那些平时工作中紧密联系群众、甘于沉下身子、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干部才能让百姓满意、放心,才能思其所思,想其所想,为百姓干实事、谋福利,才能真正发挥基层民主建设的重要力量。“两委”换届切记浮夸风、浮躁风,选出的村干部要有积极的工作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脚下多沾泥土,心中常怀温情,了解群众的意愿,熟悉本村资源条件和社会人文因素,主动向群众学习,与群众打成一片,把自己成长进步的根深深扎在农村。这样方能代表群众利益,处理日常事务,体会群众困难,和谐干群关系,促进基层建设。

俯身躬行,凝聚实干风。村“两委”换届换的是党的好干部,选的是村民的当家人,“巧舌如簧”的干部只会欺上瞒下,“花拳绣腿”的干部只做表面文章。因此,选举要把有本事、敢担当的干部选上来,只有敢于担当尽责、肯于艰苦奋斗、乐于求真务实的干部才是人民群众真正需要的好干部。他们怀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工作中的困难、矛盾和问题不回避、不退让,能承担、有作为。能够在建设美丽乡村、培育乡风文明、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积极作为,全力维护集体和村民的利益。

在推进村“两委”换届工作的过程中,每位党员干部要站在党和人民利益的立场上,严格遵守纪律规定,严守纪律防线,带头匡风正气,坚决同各种不正之风作斗争,自觉树立党员干部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为村“两委”换届营造风清气正的新气象!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