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出过硬“当家人”

贵州省安顺市经开区组织人事部 杨金爽

换届选举工作是基层组织建设的头等大事,是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举措,对增强党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具有重大意义。换届选举的目的是选好“当家人”,配强新班子,让党的组织更具凝聚力和战斗力。因此,必须聚焦区域发展、岗位职责、干部属性等,遵循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精准匹配干部,切实选出凝聚人心的好班子、换出干群齐心的好局面。

“机关+基层”。在酝酿和考虑换届人选时,加大对基层干部关心关爱和选拔使用力度,把能力突出、作用明显、勤奋踏实的基层干部识别出来、选拔出来、使用起来,推动形成本地干部在本地成长、在本地上升、在本地进步的导向,立起“本地干部成长有空间”的“风向标”。同时,紧盯机关干部特征属性、能力特长和资源优势,将机关干部与基层干部择优配备、合理配比、科学搭配,进一步形成基层干部与机关干部互帮互带互学的良好局面,构建更具活力和战斗力的坚实堡垒,让党政领导班子能增进相互感情、密切内部关系、强化凝心聚力。

“共性+个性”。健全完善谈心谈话制度,以实事求是、有的放矢为标准,通过常态化、经常性的沟通和交流,准确掌握干部的政治素质、思想状况、本人诉求和工作动向,摸清摸透、摸准摸实干部“想什么”“为什么想”,正面的强化引导,负面的及时纠偏,确保选出的干部政治过硬、作风过硬。同时,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为干部精准“画像”,按照“需求侧”的标准,分析研判干部与岗位的契合程度,将干部精准匹配到所需岗位上,实现组织意图和个人意愿有机结合,确保按需配人、人尽其用。

“科学+学科”。选好一个人,能带强一个班。因此,换出好“班长”尤为重要。要深入挖掘干部的专业素质和专业化程度,根据第一、二、三产业的类别标准,将干部按工业、农业、旅游、文化等领域划分专业型干部。此外,还要重点聚焦统筹领导和综合协调能力强的管理型干部,根据市县乡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将专业型和管理型干部共同匹配到党政领导班子中,推动领导科学与专业学科相互融合、递进发展,全力锤炼一支“集体领导、分工负责、权责清晰、优势互补”的新班子和新队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