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三板斧” 打赢换届“前哨战”

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安地镇人民政府 何曙晗

开局重在引领,决胜贵在谋划。今年是地方换届年,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建党一百周年的关键历史期。站在新的关键历史期系统谋划换届工作,选优配强班子,事关“十四五”,只有下好“先手棋”、出好“温情牌”、打好“预防针”,才能真正选好时代的“领路人”。

一是下好“先手棋”,精描换届人选“立体像”。“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换届工作尤是如此,要提前调研,整体谋划,做到调研“深”、识人“准”、研判“精”。调研“深”,就是要将考察触角向基层一线延伸,向干部“八小时外”生活圈延伸,层层抽丝剥茧,全方位了解干部真实情况。识人“准”,是要建立多方评定的识人体系,听取群众反映、媒体评价、舆论反映,将一贯表现与“听”和“看”有机融合、相互印证,多层次、多角度精准“校像”。研判“精”,是要围绕乡镇类型定位、领导班子结构功能、干部队伍基本盘等因素,科学推演研判,提高搭班选人的精准性。

二是出好“温情牌”,上好换届情绪“疏导课”。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换届要换好班子,更要换出干部队伍创业干事、锐意进取的精气神。因此,上好换届情绪的“疏导课”极为重要,要加强干部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要为干部解开“心结”,从大局出发,自觉接受组织安排,使“进”者奋发有为、“退”者意志不衰、“留”者再接再厉,防止思想“抛锚”、工作松劲等“换届综合征”,确保换届期间工作不断、精力不散、人心不乱。

三是打好“预防针”,拉紧换届规矩“警戒线”。“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换届是干部调整的集中期,也是不正之风的多发期。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就必须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切实加大对广大党员干部和换届工作人员的教育警示力度,深入学习换届政策和纪律,时刻念好遵纪守规“紧箍咒”,不断注入换届纪律“强心剂”,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不断提高免疫力,筑牢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