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不换“心” 有位更要“为”

广东省南雄市古市镇政府 吴道连

今年是村“两委”集中换届年,也是“两委”任期“三年改五年”的第一年,事关“十四五”开局起步,决定着推动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成效。新一届村“两委”干部须换届不换“心”,有位更要“为”,在夯基础、立规矩、压担子、严管理中平稳有序地开展好各项工作。

换届之年不换“初心”,村干部要“重为轻位”。初心是一个人最初想得到的,是内心最想达到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村“两委”干部换届不换“初心”,就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廉洁从政的“防火墙”,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为”的能力,做到“重为轻位”;多思有哪些“为”、怎样有“为”、还能怎么“为”,书写好“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初心文章,始终牢记为民初心,把精力集中在谋划人民事业发展上,致力于给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换届之年不换“忠心”,村干部要“有为待位”。成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机遇是留给准备好的人。村“两委”干部是推动落实农村工作的“带头人”,也是与各类矛盾问题正面交锋的“排头兵”,对于选举成功的村“两委”干部来说,任何时候都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时刻牢记肩上的使命和责任,只有时刻谨记我们的权力来自人民,手握权力后更要思考怎样更好地服务人民、造福人民;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当成自己的事业,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学什么精什么,练好“修为”干出“作为”,才能等来适合的“位”。

换届之年不换“民心”,村干部要“在位善为”。“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加快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当前做好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也是新一届村干部干事创业的主责主业,村“两委”干部要学会站在全局看问题,在为民服务的岗位上务必要树牢宗旨意识、奉献意识,多“吃亏”、少埋怨,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工作导向,想问题、出主意、作决策、抓落实,“在位善为”,把群众的诉求解决好,办好群众的“实事”、解决群众的“心事”、做好群众的“小事”,耐心为民解忧难,实心为民谋福祉。

换届其实是一块“试金石”,是对村“两委”干部的考验。各地换届换出了“好班子”,村“两委”干部唯有在工作中正确处理“为”与“位”的关系,才能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中实现人生的“大作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