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罗陂乡人民政府 王智

右源村位于逶迤秀美的雩山山脉西麓,隶属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罗陂乡,与吉安市永丰县藤田镇小岭村“隔山相望”,全村以阙姓为主,村民1000余人。从雩山山脉汇聚而来的山泉水依山而下,穿村而过,终年不断,满足村民生活用水和庄稼浇灌之需;村中鹅卵石铺就的小路纵横交错,古风犹存的祠堂、书院错落有致,诉说着久远的世昌繁华;村前古木参天,鸟唱蝉鸣,加之远山横黛逶迤绵长,好一幅泼墨山水画卷,美若世外桃源。

修缮后的阙氏大宗祠

右源村阙氏大宗祠,主要用于宗族祭祀和举办红白喜事,很多时候都是闲置状态。据说,红一方面军总司令部曾在这里驻扎。如今,在党的领导下,右源村的经济快速发展,年久失修的阙氏大宗祠在上级部门的批准下得以修缮。阙氏大宗祠中还收藏了各种农耕器材800多件,成了右源村的农具博物馆。农具博物馆的建立,既是为了纪念,也是为了传承。

1612404370(4).jpg

1612404370(2).jpg

当地小学校长王明芳看着修葺一新的阙氏大宗祠,心中萌发了一个金点子——在这里开设“国学讲堂”。“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国学讲堂每周六开讲。

在乐安县文物普查工作中,罗陂乡右源村石公寨发现多处红军时期的战壕遗址。这些战壕呈一条直线守护着整个村庄。虽然时间久远,但清除杂草后仍能完整辨认出战壕工事的深度和长度,射击掩体轮廓也清晰可见。这些战壕现已成为红色教育及旅游基地。

烟叶种植

水稻种植

近年来,在党和政府领导的关怀帮扶下,右源村一直致力于“以产业谋求发展,用实效带动脱贫”,把“巩固传统产业、发展新型品种、调整生产经营”作为探索农民增收的总基调。结合本地独特的小盆地气候,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助力精准脱贫,成立白莲合作社,先后发展了烟叶、蚕桑等特色产业,采用“基地+合作社+农户(含贫困户)的发展模式,解决就业近50人,近10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脱贫攻坚和建设秀美乡村活动中,右源村创造了多个“全乡第一”:开设了全乡第一个“文明实践所”,创建了全乡第一个黑山羊养殖基地,建立全乡第一个高山生态养鸡厂,创办了全乡第一个集种殖、养殖、旅游于一体的生态农业园,创建了全乡第一个黄粉虫实验养殖基地……昔日的“落后村”“懒汉村”“贫困村”摇身一变,成了现在的“先进村”“产业村”。

(0)
上一篇 2021-02-04
下一篇 2021-02-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