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注重”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街道办事处 李锡雄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上海市杨浦区

四平路街道党工委加强领导,迅速动员,精心组织,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教育全过程,从“三个注重”入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注重融会贯通学,做到学思践悟“见深度”

只有学之愈深,才能知之愈明,行之愈笃。街道党工委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对潜心自学、理论中心组专题学等“规定动作”进行细化实化,第一时间向党员发放《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书籍,每周发放学习内容“清单”和“提示”,确保个人每天自学不少于100分钟。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参观教育、红色微视频、红色电影展播等形式,让党员干部联系实际学,注重融会贯通学,做到学思践悟“见深度”;通过开展读书活动,让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学”得更加通透,做到理论有收获、思想受洗礼,学史明理、立德修身,学史增信、筑牢根基,学史崇德、笃志思想,学史力行、知践使命。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常怀忧民、爱民、惠民之心,自觉聚焦社区实际问题,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50多名机关干部深入居民区开展“双千结对”,开展助贫、助学行动,及时把学习成效转化成为民服务之力。

注重体察民情学,做到一线问需“见温度”

为群众办实事,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街道党工委注重体察民情学,瞄准老工人新村的“老、旧、小”存在的短板问题,处级干部带头和机关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开展调研,主动与居民群众拉近距离,面对面交流,摸清社区建设、社区治理、社区服务等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把制约社区服务和发展的问题搞清搞透,做到在一线问需“见温度”。党员干部通过问需问计于民,把问题带上来,把服务送下去。针对社区老式公房多、“三驾马车”管理缺位、服务不到位等现象,如鞍山五村、铁岭路50弄小区“门禁”失修,车辆随便进出小区等问题,及时回应群众需求和关切,即知即改,补短板、惠民生,先后为鞍山五村、铁岭路50弄小区安装了监控探头,规范了小区车辆管理,产生了良好社会效应。在走访辖区企业过程中,面对企业诉求,街道打造了“环同济营商服务中心”载体,从“店小二”升级为与企业共同发展的“政府合伙人”,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优服务做好安商稳商和企业服务,携手为环同济千亿级目标发展赋能。针对社区老龄化严重等实际情况,街道积极推进社区长者食堂建设,打造“睦邻小厨”3月份正式对社区营业,受到社区老年人和周边居民及白领的热情捧场。3月份街道敬老院通过重新布局、整体装修后正式投入运营,接待为老服务,解决了孤老、独居老人的日常照料问题。

注重实践转化学,做到民呼我应“见速度”

群众利益无小事,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及时呼应百姓需求,就是对人民最大的负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街道党工委注重实践转化,将学习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成果,以学促干,以行见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注重实践转化学,兜牢民生底线,做到民呼我应“见速度”。党员干部主动领题,在一线破题、创新解题,切实把解决好群众问题成效作为衡量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针对垃圾分类存在的短板,街道积极推进AI智能技术建设,在控江路1700号银杨大楼、同济新村等辖内120个垃圾箱房、投放点、小压缩站安装智能设备,通过智能识别技术确保垃圾不落地,保障垃圾分类处理效率和闭环管理。在解决老旧小区矛盾问题中,破题推进了锦西路1-2号、3-5号房屋加固修缮工作,以及阜新路287号小区“美丽家园”建设,着手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完成大连西路建中大楼“门厅”微自治微更新等惠民项目,把公共楼道变成“睦邻会客厅”,营造睦邻友好氛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党员干部心系群众、服务群众,服务社区接地气、有温度,真干事、多干事,为基层减负、为群众解忧,让居民实实在在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获得感。

(0)
上一篇 2021-04-07
下一篇 2021-04-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