饱览“百年长卷”汲取“非凡力量”

四川省内江市孟塘镇人民政府 胡月耀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百年党史如同一幅百看不厌的“历史长卷”,里面有数不尽的“风流人物”,有品不够的“传奇故事”,更有取之不尽的“非凡力量”,值得我们党员干部“游历其中”、深入汲取。奔赴新的赶考路,党员干部当溯流而上,在百年党史长河中汲取精神营养,补足精神之钙,开启奔跑加速度。

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风流人物”,汲取一心向阳的“信仰之力”。“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是英雄辈出的100年。中共一大召开时毛泽东是28岁,周恩来参加中国共产党时是23岁,邓小平参加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时年仅18岁。而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更有无数共产党人为此献出了宝贵生命:杨靖宇、赵一曼、刘胡兰、江姐、黄继光、 邱少云、雷锋、王伟、焦裕禄、廖俊波、黄文秀……翻开百年党史,一个个鲜活的名字顿时在脑后中翻腾,他们的音容笑貌仿佛就浮现在我们面前,好像从未离去。一代代共产党人,用自己的青春热血乃至生命,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更参与孕育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学做英雄才能成为英雄,崇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无论时代风雨如何变幻,这些英雄人物都是我们共产党人学习之楷模。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初心如磐、信仰如铁,赓续红色血脉、争做忠实传人。

品“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的“传奇故事”,汲取舍我其谁的“担当之力”。 推开历史的闸门,一个个传奇故事奔涌而出,令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五四运动”的惊天呐喊,“南昌起义”的英勇无畏,“万里长征”的九死一生,“抗日战争”的腥风血雨,“抗美援朝”的扬眉吐气,“新中国成立”的万民狂欢,“两弹一星”的中国骄傲,“建党百年”的辉煌荣光……“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百年来的故事不胜枚举,每一件每一桩都给人以力量和温暖,如一盏盏明灯照耀我们前行。今天的中国共产党,已经从建党之初的小党发展成为党员人数超9500万的世界第一大党,而新中国也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党员干部要深学党史,多回望来时路,这样才能筑牢初心,明白我们当时为什么出发,从而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等伟大实践中挑大梁、担大任,以战胜改革发展过程中新的困难与挑战,续写传奇故事,赓续崭新荣光。

思“百尺竿头思更进,策马扬鞭自奋蹄”的“奋进品格”,汲取不畏浮云的“赶考之力”。“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对于共产党人来说,奋斗永无止境。当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称之为“进京赶考”。百年风雨兼程,百年接续奋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眼下,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景光明、征途漫漫、路在脚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当以追梦人的姿态,悟透时代命题、用心作答时代考题,踔厉奋发、继续奔跑,传好我们这一代的接力棒,跑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最好成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19
下一篇 2022-05-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