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全椒:精准滴灌 为党员干部“补钙充电”

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委组织部 房家婷

今年以来,安徽省全椒县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干部自身成长需求和短板,突出工作重点、深入调查摸底、广泛听取意见、科学谋划2021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着力在提高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为党员干部提能增智。

以需求为导向,开展“菜单式”培训。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培训的内容你来定”,针对党政综合、执法执纪、经济管理、农业农村、城乡建设、科教文卫等6类干部群体,发放《干部教育培训需求调查问卷》800余份,召开部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组织人事干部交流座谈会,就培训班次、内容形式、时间时长等方面,征求意见建议,归类整理有效意见建议32条,形成调研报告5份。根据调研结果,制定党性教育、法治建设、国情国学、市场经济、业务技能和乡村振兴等培训“菜单”。2021年计划开设22个培训班,培训各级各类干部1894人次。

以阵地为载体,开展“提升式”培训。建立“线上+线下”“1+10+N”干部教育培训阵地。在线上,依托三微一端等新媒体打造“掌上课堂”,传播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打造吴敬梓纪念馆党性教育VR云展馆,在指尖传递该县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利用上级党校和干部网络学院教学专区的网课资源系统,扩大精品课程受众。在线下,将县委党校作为培养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和理论宣传的主阵地,10个镇分党校建设作为教育培训农村党员干部的分阵地,打造周岗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椒干部廉政教育基地、全椒国防教育基地等3个现场教学点,以“可听、可看、可学”的现场示范教学,促进干部实战实训实作能力的提升。

以创新为突破,开展“互动式”教学。改变以往的“说教式”课堂,灵活培训形式,开展“互动式”“研讨式”课堂,要求干部带着问题参加培训。在教学培训方面,运用现场教学、经典模型体验式教学、案例式教学和结构化研讨等互动式培训方式,变讲师灌输式培训为学员参与式培训,增强培训的开放性和互动性。目前,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党校已联合开发10门案例教学课程,在2020年新录用公务员素质提升培训班中,党校教师葛邓元和援藏教师李大勇运用案例教学讲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大力弘扬家国情怀,结合本地文旅实际开设“如何讲好全椒故事”课程,运用互动式、研讨式教学模式,学员普遍反映收获颇多,在课程满意度调查上获得了95%的好评。

(0)
上一篇 2021-04-07
下一篇 2021-04-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