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奋进路”上请带好“补给”

重庆市綦江区打通镇人民政府 苏逸飞

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时强调,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全体党员干部要时刻铭记总书记嘱托,带好调查研究、实事求是、自我批评三件“补给”,带领人民群众走好伟大复兴的“奋进路”。

带好调查研究“探测器”,走好“为民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讲话时说:“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发现典型,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定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的好习惯,及时发现和解决群众的切实需求。一是做到“真调研”。要提前设计确定好调研方向和具体问题,不能只是有个大致方向或到了地方再自由发挥,要像带着问题的小学生一样,向群众求取“真经”,才能不断检验已有认识,不断完善对新事物和新知识的认知。二是做到“调研真”。毛泽东同志曾50次回湖南开展调研,为中国建设积累了丰厚经验。广大党员干部尤其要避免走马观花的“游览式”调研,要深入基层一线,沉下身子到群众中,听取群众真声音、真期盼,建立调研、落实、反馈闭环机制,及时回应群众所急所盼。

带好实事求是“指南针”,走好“发展路”。毛泽东同志1941年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曾对实事求是作过经典阐述,他说:“‘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面对困难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坚持实事求是,解决好发展中“现效”和“长效”两个问题。一是要深度整合地区资源禀赋,做好发展规划,挂图作战,打表推进,促进各区域资源共享,携手开发,打破区域合作壁垒,让山与水联动,产与销一体,路与景相通,充分利用各类园区的孵化作用,优先做大一批企业,做强一批品牌,为区域跨越式可持续发展打造发力点和落脚点。二是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对准国家发展战略规划,布局长远发展,把钱花在看不见的“地基”上,做好就业、社保、卫生、治理、生态等基础性文章,不断增加有效消费群体。加大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的研发投资力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高质量发展“垫石铺路”。

带好自我批评“御寒衣”,走好“初心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清除党内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必须以整风精神严格党内生活,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开展自我批评,不断提升党性修养。一是要在民主生活会中“大体检”。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敢于向自己“亮剑”,结合工作中的疏漏和学习生活中出现的麻痹、倦怠、肤浅等问题,进行系统深入的自我剖析,将其他同志的批评意见想深一层、想细一点,辩证分析自身存在的问题,适当调整今后的工作方法和学习习惯,不断实现自我突破。二是要经常性“微自查”。党员干部要积极听取其他同志以及群众对自己的意见建议,归纳整理成“意见簿”,逐件分析、逐条改正、逐渐进步,养成“吾日三省吾身”的良好习惯,不断提升党性修养。

回首百年,我党走过了无数荆棘坎坷,踏过了无数激流险滩,留下了无数宝贵经验。走在新时代的奋进路上,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实际,用活用好调查研究、实事求是、自我批评这三件“补给”,继续劈波斩浪,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6-30
下一篇 2021-06-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