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评优评先“变了味”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程家集镇 江浩

评优评先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手段,旨在树立楷模、典范,发挥先进模范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开展系列评优评先是对党员干部辛勤付出的肯定和鼓励,有利于弘扬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激励更多党员干部奋发向上、担当作为。

然而在评选过程中,一些单位却存在着材料“虚假空”、荣誉“专业户”等投机取巧现象,挫伤大批人员干事创业积极性,违背评选开展的初衷,使得评优评先“变了味”。为此,各级单位应把好“审核关”,着力减少人为因素的不良影响,不断优化获评人员层次结构,让评选过程变得更加“公平、公正、公开”、评选方法更加“有理、有据、有节”,让更多、更新的人能够参选、获评,切实营造出见贤思齐、争做先锋的良好工作氛围,不断提升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完善评选制度,莫让材料“虚假空”有机可乘。在表彰和荣誉面前,一些单位、个人为了争获荣誉,“无米”也敢当“巧妇”,在实际工作中没下足“真功夫”,反倒在事迹材料上下足“虚功夫”,想方设法、绞尽脑汁地填充功绩,甚至弄虚作假,严重影响了评选的公平公正。对此,各级单位应积极建立健全评选制度,相关工作人员要坚持实事求是,评选考察人员不只通过材料来判定,而是采取多部门联审、实地调研、走访群众等方式对被参选人进行实际考察,确保其事迹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防止以材料为“主”的“伪典型”有机可乘。要公开评选过程,畅通举报渠道,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针对收集的反馈信息,及时展开调查研究,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确保参选人的荣誉与业绩相称、褒奖与贡献相当,表彰结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注重一线评选,莫让勤恳“老黄牛”费心寒心。一线的条件相对落后,任务也纷繁复杂,想要做出一番成绩往往需要投入更多心血与付出,对一线人员进行评选表彰既是一种关心认可,也是一种激励措施。然而,一些单位在评选过程中忽视参选人员实际工作情况,采取“分名额”“定指标”的方式进行利益式推选,搞“熟人”指派、“戴帽”表彰,评选时优先考虑领导干部,导致多数一线勤恳务实的工作人员被忽视、遗忘,不免让人寒心。对此,各级单位应积极优化参选人员的结构层次,合理分配表彰资源,注重向一线人员倾斜,根据单位中一线人员所占的比例,划出相应的评选名额,让更多一线人员有参选、获选的资格和机会,切实挖掘出属于一线的鲜活人物和典型故事,提高一线工作人员的干事热情与动力。

确保新老搭配,莫让荣誉“专业户”乐此不疲。在开展评选工作时,由于参选人员、材料众多,一些单位、个人为求方便快捷,对于参选人员的材料,不细看事迹,只注重荣誉奖项数量,出现了“唯奖项论”的现象,导致曾获表彰的人员重复表彰、年年表彰,未获表彰的人员只能望“奖”长叹,少数人占用过多表彰资源。对此,各级单位应积极扩大评选识别、推荐的范围,注重新老参选人员的搭配,坚决防止“唯资历、唯奖项”的现象发生。对于肯担当、有作为,在重大事件、灾害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要及时纳入评选表彰范围,确保评优评先既有老典型,又有新模范,不断激励“新人”奋勇向上、争优创先。对于老典型再次参选的情况,要严格把关,摸清其近期的实际情况,及时将无作为、无事迹的排除出去,防止出现荣誉“专业户”一评再评的情况,真正发挥好评优评先的示范引领作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2)
上一篇 2021-07-16
下一篇 2021-07-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