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写好典型发言材料的几点体会

吉林省敦化市委组织部 刘伟

工作推进会议,需要选择个别单位或部门做推进工作或落实任务交流;经验交流会议,需要组织个别单位或部门做经验交流;“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活动,需要选择个别党组织或干部做经验交流,等等。很多文字综合工作者在撰写典型发言材料时,总是被领导指出差点火候,甚至“稿来稿去”多遍,弄得人困马乏,还是无法令领导满意。作为基层干部,浅析几点写好典型发言材料的体会与大家共勉。

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接到上级任务时,要做到主题明确、内容明确以及方向明确,才能做到下笔如有神,撰写好发言材料。一是吃透上级精神。基层每一项工作都能找到上级遵循与指引,要原滋原味地学习上级文件精神或领导讲话,把握上级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以及主旨内容。二是阅读党报党刊。养成阅读党报党刊的好习惯,培养自身政治敏锐性,围绕主题内容,从中感悟党报党刊的观点、立场与定位,准确把握,自觉做到了然于胸。三是学习外省经验。多到国内发达地区去走走、去看看,了解改革发展前沿的工作动态,了解一线城市的好经验、好做法,从成功经验中寻找结合点,更好地参透与领悟相关内容,为起草发言材料奠定基础。

通篇找准写作技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理论支撑基础上,应当付诸行动,起而行之进行文稿起草。一是体验不同风格文稿。针对不同风格的发言材料,有不同的切入点。如撰写学习“七一”讲话发言材料,透过讲话应当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历史背景,梳理好来龙去脉,找准自己熟悉的历史与现实切入点进行撰稿,增强文稿的可塑性。二是掌握不同写作方法。经过认真对比分析各式发言材料,总结出单刀直入式、统分结合式、经验总结式等几种方式。我最喜欢的是单刀直入式,适合初入职场小白学习,就事发表言论、就文提出引申意义,将自己的所学所得和真情实感表露出来,增强文稿的可读性。三是反复进行推敲完善。好的文稿须经得起推敲,不能简单在文字上进行推敲,而是要在逻辑顺序与政策框架下进行推敲。既要防止撰写的文稿索然无味,更要防止出现违背政策法规的事情发生。

及时总结凝练提升。一篇好的发言材料离不开一定的写作基础,更离不开他人指点与帮助。一是向他人请教。撰写好一篇发言材料及时向他人请教,听取他人的意见与建议,不断进行完善,让发言材料更完善、更丰富,自觉做到虚心学习、查漏补缺。二是进行自我总结。及时总结发言材料撰写技巧,多看多学多练,在实践中感悟真知,在实践中历练自我,在实践中寻找答案,不断补足自身文稿撰写的知识弱项、能力短板以及经验盲区。三是把握主体框架。尽量不要养成思维定势,摈弃传统八股文模式,养成新时期良好的文风。

文以载道,文以资政。在党政机关工作实践中,文字综合能力的培养是一项必不可少的技能,作为新时期党务干部,在工作实践中,不断积累工作经验,积蓄各方面社会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武装头脑,用笔端积蓄力量,逐步书写出更加完美的发言材料,为辅政资政贡献一份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21
下一篇 2021-07-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