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写好“该写的” 再写好“喜欢的”

山东省莱州市教育和体育局 贾绪康

这两天,“先锋文汇”的大咖们围绕“写文章,要写喜欢的还是不喜欢的”,再次掀起了一番“争议”。笔者很喜欢这种方式,看着各位大神各抒己见,热闹非凡。这种辩论无须分胜负,重在参与,思想的碰撞才是最大的意义所在。笔者认为,先写好“该写的”,再写好“喜欢的”,无论喜不喜欢,“写好”才是王道。

“该写的”,是工作需要,也是职责所在,要“快写、写好”。有句话说得非常好:“要走好想走的路,先要走好必须要走的路。”写文章也是同样如此,如果“该写的”没完成、没写好,那谈何“喜欢的”呢?“该写的”主要指的是工作文章。对于这类文章,若是能变成一种爱好、一种喜欢,那自然是最好的。可是,由于工作文章的特殊性,很难让作者保持长久的、纯粹的喜欢,怎样又能完成任务,又能提高质量呢?笔者认为,最好的方法就是提高自己要求,不断推陈出新,同样的材料,每次的写法都不尽相同,这种挑战自我的写作方式,看似有点“自虐”,实则会在不知不觉中,让自己的水平更上一层楼。再喜欢写作,或是写作水平再高,也有不愿写的时候,也有不愿写的文章。不喜欢写,就很难写出好文章。但是不愿写的文章背后,正恰恰暗藏着无数的成长机遇。不愿写,或许因为不会,或许因为不擅长,等等。但无论你愿不愿意,文章就在那里,等你去完成、交工。既来之则安之,要静下心,俯下身子,认识到这是自己的“思想短板”“能力短板”,把不愿写的文章当成历练的战场,激发战胜“敌人”的斗志和信心,准备好充足的“枪支弹药”,多写多改多反思,终会发现其中的“门道”,把“该写的”变成“喜欢的”“擅长的”。

“喜欢的”,是兴趣爱好,也是动力源泉,要“常写、写精”。写作,兴趣爱好是最重要的前提。每个作者的偏好不同,有的喜欢散文,有的喜欢小说,有的喜欢评论,但喜欢是共同点。对于喜欢的文体,作者说起来自信,写起来起劲,也会产生非常多的好作品。写“喜欢的”文章好处多多,可以让自己时刻保持一颗敏感的心,去感悟世界,去发现生活中的美,去记录随时产生的灵感,去分享自己的独特体验。除了可以充盈作者的精神世界,它还可以让作者保持写作的好习惯,天天写,随时写,保持一种自然的语感,保持“信手拈来”的能力。写“喜欢的”文章,还是一种休息、一种调节,笔者有个习惯,当写公文没有思路时,或是多遍修改不满意时,通常会利用半小时时间,写一篇业余比较擅长的散文,换换脑子,通常会有一定的意外收获。即使是再“喜欢的”,也会出现一个问题,当达到一定程度后,写作就会遇上“瓶颈期”,感觉再往前一步很难,写来写去自己的思路和手法已经套路化了,这对于作者来说,是一件比较痛苦的事情。但是,这也是作者提升转变的最佳时机,多学习榜样,多阅读经典,多做头脑风暴,打破创作的“天花板”,必定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无论是“该写的”,还是“喜欢的”,“写好”才是王道。因为,这是我们文字工作者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

(0)
上一篇 2020-06-18
下一篇 2020-06-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