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作风不能“月攘一鸡”

月攘一鸡,出自《孟子·滕文公下》:今有人日攘其邻之鸡者。或告之曰:“是非君子之道。”曰:“请损之,月攘一鸡,以待来年然后已。”意思是说,有个人每天都要偷邻居家一只鸡,别人劝告他说:“这不是品行端正的君子该做的事。”他回答说:“那我就减少这一行为,改为每月偷一只鸡,等到明年我就不偷了。”

“如知其非义,斯速已矣,何待来年?”从“日攘一鸡”到“月攘一鸡”,改变的是行为发生频率,不变的是盗窃这一错误事实。故事中的偷鸡者虽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但却因为习惯了不劳而获而不愿收手,看到有利可图而不舍得收手。“月攘一鸡”的背后,是偷鸡者对不当得利的追逐与迷恋,根源则在于利己主义和侥幸心理作祟。

当前,作风建设中同样存在“月攘一鸡”的情形,需要高度警惕与防范。比如,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已经八年多,个别党员干部依旧恶习难改,不愿意为酒局饭局画上句号,不舍得和商人老板划清界限,陶醉于“众星捧月”的感觉,迷醉于“请吃请喝请玩”的好处,明知是错,还心存侥幸,自我安慰:自己的酒局饭局已经减少了很多,偶尔吃喝一次也是可以理解的。安徽池州经开区建设局原党支部书记、局长陶郝海便是其中的典型。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因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烟酒并多次接受吃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后,又先后6次接受开发区内有关管理服务对象提供的宴请。天水市张家川县文化广播影视局原副局长、旅游局原局长张小林在处分影响期内,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和娱乐活动,4次收受礼金及礼品。

作风建设中的“月攘一鸡”,还表现为个别党员干部问题整改走形式,以表象整改代替根源整改,看似有成绩有进步,实则是“动花动叶不动根”。比如,高高在上、冷横硬推的情况少了,但“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的问题仍存在。把说了当做了的情况少了,但把做了当成了,夸大成绩、急功近利的问题仍然存在。盲目上项目铺摊子、大轰大嗡的少了,但工作作风漂浮,走访调研不深入,决策部署“水土不服”的问题仍存在。

在作风建设持续推进、已成常态的背景下,哪些红线不能碰,哪些问题必须改,其实党员干部心中都是有数,即然“知其非义”,则“当斯速已矣”,切勿妄想“以待来年然后已”,须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停步、不松劲,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心存侥幸终不幸,“揣着明白装糊涂”才是真糊涂,唯有及时收手纠错、坦白交代才是正途。

9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再次向社会释放毫不松懈纠治“四风”,作风建设越往后越严的积极信号。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加大对“四风”问题的整治力度,做实日常监督,强化节点监督,对心存侥幸、利欲熏心的“月攘一鸡”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以强大震慑打消侥幸心理。同时结合具体案例做好以案促改和教育引导工作,扎紧“不能”的笼子,增强“不想”的自觉,不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23
下一篇 2021-09-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