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常怀“三心” 收获“成果”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江南公路养护中心 钟庆媚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9月23日,农历秋分,我们迎来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丰收节里话“丰收”,经历了一年的辛勤劳作,农民们在五谷丰登、瓜果飘香里洋溢着喜悦的笑容,我们基层干部,也应当像农民一样,奉献大地、善于学习、辛勤耕耘才能在秋天里收获甜美的“成果”。

一枝一叶总关情,常怀奉献之心。“镀金、作秀”干部经不起群众的检验,经不起基层的考验。基层干部要沉下心,在基层中实践“为民服务”的初心。“把我变成了农民,把农民变成了‘我’”的“太行山愚公”李保国,苦干实干、造福一方的“人民樵夫”廖俊波,回乡奉献、谱写青春之歌的黄文秀,用全部的生命教书育人的“燃灯校长”张桂梅……他们都把自己深扎在基层,把青春奉献给基层,在平凡的岗位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他们“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真正把人民群众放在心里,燃烧自己,照亮身边百姓的生活。在基层工作纷繁复杂的今天,基层干部要常怀“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责任和情怀,深入人民群众中,听取群众的呼声,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将最美年华无私奉献给基层事业。

一勤天下无难事,常怀好学之心。如今我们正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人民的生活水平日渐提高,基层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越来越强,群众表达诉求的方式也由单一性向多向性转变,应对基层呈现的多样性矛盾,促进基层发展稳定,做好基层方方面面工作,对我们的本领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重视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基层干部要常怀好学之心,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增长智慧、增强本领,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中能力强、底气足、实力硬。

绝知此事要躬行,常怀实践之心。学习的目的就是用来指导实践,新时代的农民善于学习和掌握各种基于互联网的应用,如淘宝开网店、抖音开直播等,通过新颖的销售方式,将产品直面消费者,畅通了销售途径。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正所谓‘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如果只是埋头苦学,不将知识向能力转化,那必然只会固步自封、纸上谈兵。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基层干部要常怀实践之心,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在基层工作干出口碑、干出实绩、干出形象。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22
下一篇 2021-09-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