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链条”打造“万马奔腾”的“强磁场”

湖南省衡阳市衡山县委组织部 易佳

《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伟大时代》文章一经发表便在网络刷屏,从完善人才培养到改进人才评价,从畅通人才流动到激励人才发展……一项项制度举措环环相扣,人才链、创业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人才创新创业平台日臻完善,人才活力进一步释放。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各级党组织应坚持党管人才,多措并举,在识才、聚才、留才、用才“全链条”上狠下功夫,打造“万马奔腾”的“强磁场”,不断激发各领域人才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力,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靶向觅才,产才融合,确保“找得准”。产业是人才发挥作用的平台,人才是产业振兴的支撑。人才引进工作不能盲目跟风,要坚持以用为本,绝不贪大求洋,聚焦产业发展和项目需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开展靶向觅才,做到人才工作与产业、项目、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深度融合,形成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循环发展。要掌握关键需求,着眼构建现代化发展体系、推进实业发展、破解产业企业技术难题,对区域内主导产业、规模企业、重点项目进行人才状况深度摸排,摸清人才“缺口”,划定人才类型,聚力引进有想法、有特色的创新型人才,带资金、带项目的创业型人才,掌握关键技术的实用型人才,确保引进人才与发展战略实施、产业企业做大做强目标高度契合,提高人才引进的精准度。

政策导向,畅通渠道,确保“引得进”。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理念,强化人才政策落实落地,以灵活方式、有效形式畅通人才引进渠道,确保所需人才引得进。一方面,要主动“走出去”引才,变过去招才引智中政府唱“独角戏”为更加突出用人单位引才主体地位,变过去“坐等上门”为“主动敲门”,积极与高校、行业协会等方面对接、合作,参加校园招聘会、开展面对面宣讲,采取“现场报名、现场考核、现场签约”的方式,加大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力度。另一方面,要注重做好柔性引才文章,打好“亲情牌”,用活用好人才政策,破除人才引进在户籍、档案等方面的机制障碍,通过定向选调、兼职挂职、对口帮扶、远程指导等柔性方式为经济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

优化服务,强化保障,确保“留得住”。坚持从留人留心入手,着力培养爱才惜才的社会氛围和创新文化,积极动员各方面参与人才服务,以最好的服务、最优的环境、最大的诚意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创建人才服务窗口,践行“店小二”服务理念,组建人才服务“帮办员”队伍,为人才提供职称评定、配偶就业、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等方面,提供专业化、集成式、“一站式”服务,解决他们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困难,营造心情舒畅的工作环境。建立党委主要领导联系培养制度,及时了解人才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增加他们的认同感、归属感、成就感。不断加大人才经费投入,统筹人才发展、科技、产业等方面的专项资金,充分发挥资金杠杆作用,提高人才待遇水平,确保资金激励到位、政策支持到位、人文关怀到位,让人才能够放心干、大胆干,干出成效。

搭建平台,激发活力,确保“用得好”。人才优先,以用为本,始终把人才作用发挥作为工作落脚点。制定人才发展计划,推行人才考核评估机制,以岗位职责为基础,实行差别化评价,全方位掌握各类人才的优势、特长和短板,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围绕经济发展需求,以实际贡献和政治表现为主要依据,坚持优秀人才存量活化与增量聚集相结合,评选表彰一批工作能力强、工作实绩突出的拔尖人才,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你追我赶的社会环境。强化各类学科带头人和领军人才的标杆作用、带动效益,推动名医、名师等各类人才向基层一线、广阔农村流动,为推进发展、服务群众贡献巨大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27
下一篇 2021-09-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