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历史回响 回望“辛亥印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市委组织部 丁静

“千年的迷雾深锁长路,生死向前途慷慨奔赴,只是那一刻诀别时刻,风起瑟瑟,且把我的梦,葬在黎明,沉睡的黑夜,才会苏醒……”10年前的电影《辛亥革命》的主题歌如今依然在耳边回响。

抚今追昔,以史为鉴,向史而新,方能致远。今天,辛亥革命这座历史里程碑巍然屹立,值得广大党员干部专注、深情地回望,在回望中捍卫党和人民必胜的信心,在回望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110年的回望,坚定信念,在“风雨飘摇”中点燃精神“火种”。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100多年前,清王朝三百年江山气数将近,积贫积弱,内忧外患,时局动荡,中华民族面临着重大的历史变革。在维新变法失败后,以孙中山先生为首的仁人志士意识到或许民主共和才能救中国,他们组成一个个革命政党,在武昌打响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枪,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国家。在这一过程中,无数革命者用鲜血践行誓言与信念,用生命诠释青春与理想。如今,我们比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广大党员干部更要坚定信念、忠诚信仰,点燃马克思主义的“火种”,将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谱系”代代传承,循着先辈的足迹,永葆政治本色,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110年的回望,知责而担,在“艰难困苦”中照亮前行“灯塔”。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虽然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但中华民族、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放弃探索的脚步,谋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安康,始终是他们坚贞不渝的追求,最终迎来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人民群众终于做了自己的主人!今天,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回望辛亥革命里程碑,党员干部更应该面对矛盾不回避,落实任务不推诿,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勇挑重担,奋勇争先,在千锤百炼中成就不畏风浪、坚毅顽强的铮铮骨气,用实际行动在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中书写人生浓墨重彩的一笔。

110年的回望,一心为民,在“筚路蓝缕”中播撒沿途“星光”。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辛亥革命之后,在中华民族风雨兼程的长达一个多世纪岁月里,从革命战争年代“打土豪、分田地”,到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当家作主;从改革开放规划“三步走”战略,到脱贫攻坚“不落一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以星星之火奔流汇集成汹涌岩浆,迸发出无数星光,以燎原之势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了千百年来中国人民的“小康”梦想。迈向新时代,党员干部要乐于俯下身子,善于拜人民为师,不断在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中寻得“真理”,在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增长学识、提升本领,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谋幸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12
下一篇 2021-10-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