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三心型”基层干部

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王潇潇

好事尽从难处得,少年无向易中轻。基层干部要扎根基层一线,多到田间地头、山村乡野中历练成长,在实践中丰富阅历,在担当中促进成长,做“三心型”干部,为人生奋斗注入不竭的精神动力。

当有“反思之心”。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反思其实是一种输出,它能清晰地给你反馈,你学到了什么,有什么样的变化,会让你更清楚地听到内心的声音,不骄不馁、不急不躁,拥有淡然的心境和智慧的思想,不会被负面的情绪或者外界的诱惑所淹没。因此,善于反思很重要,我们能够从中“吃一堑,长一智”,这也是每一名基层干部必须具备的素质。作为基层干部,我们在反思中能够正确地认清自身,看到自己的优势所长,也看到自身的缺点与不足,看到自己在每日工作中的所得,也看到自己工作中尚需完善的地方,不断完善自我、改进自我、提升自我、超越自我,最后将反思所得出的结论结合实际加以运用,将思与做相结合,悟出哲理、做出成绩,促进能力才干的提升。

当有“热爱之心”。张爱玲在《童言无忌》里说“苦虽苦点,但我喜欢我的职业”,热爱汇聚成了张爱玲心中坚持写作的力量,笔耕不辍可抵岁月漫长。对天空的热爱让飞行员无惧奉献、勇往直前;对敦煌的热爱,让樊诗锦将大半辈子的时光奉献给敦煌。热爱足够燃,梦想才能足够燃,只有坚定不移地热爱事业,坚持不懈地追求梦想,才能抵达想要到达的地方。基层干部的“星辰与大海”其实都在手上,要将对未来的向往和对事业的无限热爱投入到工作中,喜欢钻研、勇于挑战,以精益求精的标准要求自己,注重工作的增量和质量,以“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匠人精神认真对待工作任务,力争“最完美”,确保“零差错”,始终保持高昂的精气神,在岗位实践和为民奉献中努力实现自身的价值。

当有“勇敢之心”。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汪德昭从零起步,以不屈的信念让中国的水声事业从无到有;王景唐扎根黑山白水,用尽一生把“缺失”的毕业设计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樊会涛临危受命,扛下铸就我国“空中利剑”的千斤重担……勇气和毅力是他们战胜重重困难的利器,是开创事业发展的“秘钥”。杨钟健曾说“大丈夫只能向前”,向前是一种奋斗姿态,是一种不怕困难、勇于挑战的血性。个别基层干部在面对困难时难以迈出脚步,习惯于躲闪和逃避,与其说艰难的是选择,不如说艰难的是勇气。基层干部要勇敢直面困难,将报国的初心与情怀融入事业奋斗中,奋力向上、勇敢搏击,不气馁不抱怨,不逃避不退缩,选择勇往直前,而不是“两手一摊”的不作为,在事业发展中创造更大业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12
下一篇 2021-10-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