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麻烦”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关键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税务局 王爽

近期,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就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出明确要求。然而,做好群众工作没有捷径,只有党员干部“不怕麻烦”,用踏实认真的态度,及时准确的回应,灵活多样的方法,才能真正做群众工作的知心人、贴心人,工作推进才能“少麻烦”,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不怕麻烦”为民态度要“真”。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和基层代表座谈时指出,要“踏踏实实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好,靠勤劳双手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的未来”。殷殷嘱托催人奋进,谆谆教诲直抵人心。作为干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自己对待“麻烦”的态度,直接决定着干部的工作方法和作风问题,直接预示着干事的成效。现实中,个别党员干部一遇到麻烦事,就推三阻四、日推夜缓、东躲西藏,导致群众问题越积越多、越积越深,最终给基层事业发展带来更大的麻烦。因此,党员干部要以认真的态度对待“麻烦”,小事之中有大局,小事之中有政治,用好点滴之功,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来办,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做好群众工作检验的标准,哪怕再小再平凡的事情,只要用心去做,成就非凡的业绩就不是难事。

“不怕麻烦”回应群众要“准”。麻烦事,通常指那些一次难以解决而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去做的事情。党员干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要用心处理“麻烦事”。“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问题就掉头”是万万不可的,只要群众有诉求,党员干部就要有主动“迎战”的准备。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就出现在哪里。回应群众诉求更不能嫌麻烦。比如,现在拆除一些违章建筑,小区居民楼顶违建、车库当门市、生活垃圾是否及时处理、问政平台是否及时回复等等,这些都与基层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党员干部多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说事,多深入群众的“矛盾窝”,多倾听群众的“心坎话”,多算算群众的“民生账”,一步一个脚印回应群众的问题,以事实为准绳高质高效为群众排忧解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都会得到精准解决。

“不怕麻烦”办事方法要“活”。哲人说得好,不想做一件事,总能找到借口;想做一件事,总能找到方法。大石拦路,勇者视为前进的阶梯,弱者视为前进的障碍。说直白一点,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麻烦并非是坏事。有些麻烦,是对权力行使的监督;有些麻烦,是改进工作的契机;有些麻烦,是提高本领的垫脚石。党员干部在为群众服务的过程中,面对群众各种诉求,面对基层的各种谋划和发展,党员干部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最好能将自己磨砺成“解题高手”“疏堵达人”,采用灵活的措施、创新的方法推进基层的各种工作。“不怕麻烦”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关键,是一种担当。只要以“不怕麻烦”的精神去赢得民心,以舍我其谁的作为去开拓进取,用过硬的本领为群众办好实事,就能切实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31
下一篇 2021-11-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