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千里长堤”毁于“一蚁之穴”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纪王场乡人民政府 蒋云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作为党员干部要牢记这一“训诫”,必须“守初心”“担使命”、当党风廉政建设的“急先锋”,用心画好“四线谱”,唱好清廉“四季歌”,莫让“千里长堤”毁于“一蚁之穴”。

画好“双横线”明确“责任田”,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弹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芳春之歌。“位不在高,廉洁则名;权不在大,唯公则灵。”领导干部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责任主体,要“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廉洁文化的建设,根本在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律。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廉洁奉公是义务也是本分,其一言一行直接代表着党和国家的形象,直接影响着政治生态的优劣。廉洁文化的涵养和培育,要靠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和主动作为。大家要摆正自己的角色和位置,严守党的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勇于自我革命,积极培养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表里如一、两袖清风,真正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自觉维护党先进性和优良形象,这样廉洁之气才能蔚然成风、芳香四溢。

画好“粗实线”用好“初心尺”,坚持以民为本这条“基本主线”,弹好“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暖夏之歌。“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广大党员干部,要用革命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其实,我们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最终的落脚点还是为了以党员干部的清廉奉公来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守住人民这座“江山”。所以,廉洁文化建设,要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广泛听取人民的意见和建议,主动接受人民监督,并以人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来检验党风廉政建设的成绩和“成色”,让人民暖在心里。

画好“波浪线”守好“自家门”,紧盯家风建设这一“发力原点”,弹好“一片红叶表初心”的净秋之歌。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家风关系党风、连着政风、影响民风。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党员干部的家教家风,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组成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曾鲜明指出:“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党员干部要把家风建设作为自身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当始终铭记,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如果家风家教不严,面对利益诱惑时就容易出现内部防线“失守”,最终就会被裹挟其中不能自拔,这样不仅会污染社会风气,也会葬送自己的政治前途和家人的幸福。这笔账,任何时候都要算清楚。只有家风纯正、宛如秋水,小家才能不怕风吹雨打,一路行稳致远。

画好“圆形线”织密“监督网”,亮出管党治党这把“尚方宝剑”,弹好“最是一番寒彻骨”的凛冬之歌。“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严是爱,松是害。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不能单纯靠党员干部的道德自觉和行为自律,还需要充分发挥监督执纪这把“利剑”的威慑作用。其实,管党治党,用党内法纪管人管事,也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十分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要用好自己手中这把“尚方宝剑”,及时利剑出鞘,正风肃纪、弘扬正气,以倒逼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惜自己的政治生命,让党员干部接受廉洁文化的“冰霜洗礼”,让廉洁基因在他们心中牢牢扎根,以不断巩固党风廉政建设成果,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更上一层楼”。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2
下一篇 2022-03-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