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帽子热”降降温

贵州省贵阳市委组织部 何俊男

日前,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李克强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他指出,要完善科技评价机制,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改革科技奖励制度,精简数量、提高质量,继续为“帽子热”降温。一段时间以来,以“帽子”论英雄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人为地把人才分成了“三六九等”,无形中制约了人才的作用发挥,进而影响到创新创造的活力,必须引起重视并加以解决。

在人才引进上不以“帽子”论英雄。英雄不问出处,谁是英雄,要在急难险重的攻坚任务中才能真正见分晓,而不是看有什么头衔,顶什么“帽子”。现实中,学历高、职称高,自带“光环”者业绩平平、名不副实的不在少数;却也不乏无学历、无职称者攻克了专业技术难题,做出积极贡献的。客观来讲,不以“帽”取人,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识别人才的难度,但同时也最大限度保证引来之人有真本事。因此,要主动破除在人才引进方面的陈旧思想观念以及体制机制障碍,坚决摒弃重资历轻能力、重显绩轻潜绩等不合理做法,不追求表面文章,不盲目追求“高大上”的头衔和“帽子”,既把“论文、职称、学历、奖项”作为参考依据,又突出品德、能力、质量、贡献和业绩等,着重了解人才过去做了什么、做成了什么,防止引进“政绩式”人才、“花瓶式”人才。

在人才使用上不以“帽子”给舞台。人才使用不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不是戴“帽子”才有“资格”上舞台,不能被惯性思维所左右,简单地在小圈子、小范围内物色人选,只把重点任务、攻坚项目交到头衔多、“帽子高”者手中,而把暂时没有论文、职称、奖项傍身,但有真才实学、有创新潜力的挡在门外,以致于贻误事业发展。要拓宽用人视野,坚持以实干实绩实效为导向,不设门槛、不问出身,积极给那些愿攻坚、敢攻坚、能攻坚的人才搭建舞台,让其有机会一展身手。具体而言,就是要加快推进“揭榜挂帅”机制,拆除人才进入重点攻坚项目的“门槛”,让各方人才在同一规则、同一条件、同一平台上竞技,进一步激发出最新的理念、最优的方案、最佳的技术,达到尽快破局的效果。

在人才评价上不以“帽子”论高低。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人才评价要用好“尺子”,尽量把“帽子”与待遇、晋级、评奖等因素区隔开来,避免简单以学术头衔、人才“帽子”确定薪酬待遇、配置创新资源的倾向,更好发挥出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为人才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要着力解决好人才评价“一把尺子量到底”的问题,分类评价人才,根据职业、岗位、层次不同设置不同的评价指标,并进一步丰富评价手段,综合采取考核认定、个人述职、实践操作、业绩展示等不同方式,提高人才评价的客观性和实效性,力争全面客观反映被评价人才的作用发挥情况。同时,要注重对评价结果的运用,做到论功行赏、赏罚分明,真正让那些做出积极贡献的有面子、得实惠,让那些无所作为的丢帽子、没市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05
下一篇 2021-11-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