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兼顾“颜值”和“言值”

辽宁省东港市委组织部 王红岩 梅桂林

年轻人,永远是充满活力的人群,时间“年轮”还没在他们脸上留下“印记”,他们是口口相传的“高颜值”。美丽总有期限,“言值”却从不屈从于岁月。新一代的年轻干部,在拥有“高颜值”的同时,也要培养自己的“实力”,多给自己的“言值”“上唇妆”,多提高开展群众工作必备的“硬能力”。

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要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就必须要深入群众,做好沟通、解释、说服、引导工作。年轻干部具备良好的语言表达、有效的沟通能力,是融入群众、赢得群众信任的“敲门砖”。

涂上打底的“唇膏”,提高“淬炼语言”的美。唇膏是固体一般不容易由于唇纹过深而外溢,可以先用唇膏打底,从而起到修饰唇形、唇色的作用,提高“颜值”。学会用“拉家常”的方式与群众交谈,就如同打底的唇膏,是提高语言表达能力的基础,从而提高“言值”。比如,有人问,“什么是共产党”,有人答,“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留给老百姓的人”。年轻干部要立足于基层实际,善于采用讲故事、举实例、摆事实的方式,把自己“想讲”和群众“想听”结合起来,让要阐释的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表达出来,让“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朴实自然地嵌入日常交流,让群众“舒服”的理解与接收。

涂上莹润的“唇蜜”,展现“平等互动”的美。唇蜜一般来说,颜色都非常淡,单独使用会使轮廓变模糊,把它和唇膏搭配使用时,涂完效果亮晶晶,增加莹润感。就如同,语言能力提高了,需要“搭配”为民服务的信念,才会使语言更有针对性和亲和力。“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习近平总书记情系梁家河,用自己切身经验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年轻干部要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与群众心贴心、面对面,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与群众平等对话,用双向互动的交流,促成“暖而新”“真而切”“细而微”的表达,而不是把自己看成高高在上的说教者。

涂上综合的“唇釉”,厚植“博闻强记”的美。唇釉是唇膏和唇蜜二合一,涂了唇釉的年轻人,他们展示出“高颜值”,而拥有灵活驾驭语言基本功的年轻人,他们就会展示出“高言值”。人的一生只充一次电的时代已经过去,习近平总书记在世界读书日当天说,读书正当时,莫负好时光。年轻干部要想在讲话时有信手拈来的从容,就需要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生活方式,静下心来研究知识,同时,又要躬身于基层实践,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只有熟知党情和党的方针政策,悉知群众的理解能力和接收习惯, 才能让表达的语言呈现逻辑之美、思辨之美、理性之美,才能以“真本领”更好地为基层群众服务。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16
下一篇 2021-11-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