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空降”领导的履新“攻略”

四川省叙永县水尾镇人民政府 明祖金

当前,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被组织安排从上级机关单位“空降”到基层乡镇任职,他们往往长期在机关单位工作,缺乏基层工作经验,带着组织的信任和重托放弃优越的环境来到更艰苦、更复杂的基层锻炼。到了基层后,有的领导及时转变身份、转变思想、转变作风,迅速适应了新的岗位;但也有部分领导面对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显得力不从心、“摸不着头脑”,还是按照自己原来在机关单位的工作方式,经常把自己关在办公室苦苦思索。然而,基层很多工作不同于在上级机关“办文办事办会”,需要放下身段亲自到“田间地头”,脚上沾点泥土,决策才能“靠谱”。因此,“空降领导”需要“开门纳客”“出门迎客”“上门做客”,才能迅速适应新岗位,实现新作为。

开动“脑子”,“开门纳客”。

有的党政领导上班时总爱把办公室门关上,害怕有群众来反映一些陈年旧事,甚至不接群众的电话。前不久,河北平山县政法委书记,因对访民的申冤短信回复一个“滚”字而在网络上得名,人送绰号“滚书记”,最终受到停职调查的处理。这些逃避群众、逃避问题的领导都应树立“为官避事平生耻,重任千钧惟担当”的政治担当理念。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害怕群众来“上访”是一种脱离群众、不敢担当的表现,基层的党政领导要主动把门打开,欢迎大家来访,鼓励群众直接提出“疑难杂症”,乐于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把群众的身边小事当成头等大事办实办好。

放下“面子”,“出门迎客”。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党政领导不仅要上接“天线”,也要“蹲下身来看蚂蚁”,既然来到基层,就要带着一颗学徒的心,“三人行,必有我师”,基层就好比一所大学校,基层党政领导要虚怀若谷,放下领导“包袱”,主动走出门去,向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老领导请教工作方法,向业务骨干学习专业技能,也要善于接受同事的建议和意见,结合自己掌握的政策,丰富自己的知识宝库,让自己的施政方针更科学,更好助力地方发展。应多与同事交流,用好谈心谈话制度,开好民主生活会,让班子更加团结,让队伍更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迈开“步子”,“上门做客”。

调研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党员干部推动工作的有效方法和必备能力,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一个县委书记要走遍辖区内所有的村,市委书记要走遍所有乡镇,省委书记要走遍所有的区县。同理,一名新任的乡镇主要领导,首先要做的就是要精心开展调研,要走遍辖区内所有的单位、所有的村组。“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政领导一定要带头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要变“群众上门”为“干部敲门”,主动听一听牢骚话、理一理弦外音、找一找疏漏点,把老百姓“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自己执政施策的评判标准。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乡镇作为党和国家政策执行的“策源地”“桥头堡”“试金石”,好比是党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毛细血管”和“神经末梢”,党政主要领导是基层的“关键少数”,不能有来基层“镀金”的思想,“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而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既要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好事,也要做为后人打基础、做铺垫、利长远的实事,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在基层这片广阔的天地上展现一番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作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26
下一篇 2021-1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