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催收”来个紧急“刹车”

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委组织部 杨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对于基层来说,

形式主义与“基层减负”宗旨背道而驰,为基层所厌恶、所痛斥。

当前,一些高强度的工作一定程度上变相催生了形式主义,有的部门安排工作不切合实际,发通知发得急,要资料催得紧,导致“马上要”“立即交”现象时有发生。有的上午发通知,下午就必须交材料,特别是涉及数据的材料,基层干部需要统计、核实、汇总等,在时间短、催促急的情况下,只能快马加鞭“赶工期”,数据来源只能是“估计、粗略、大约”,这样就可能造成数据失真,也就失去了参考和应用的价值,同时给基层工作造成负担。笔者认为,当从以下三个方面推动工作,谨防“催收”滋生形式主义。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踩住催收的“急刹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马上要”“立即回复”之所以屡禁不绝,究其原因是缺乏相应的机制管理。一方对于“马上要”的上级部门应进行约束,要建立机制明确除非特别紧急事情,其余资料上报必须给基层留足时间,否则对相应的上级部门进行必要问责。另一方面,要扎牢“马上要”形式主义的笼子,在制度层面上约束这些部门动不动就“马上要”的坏习惯,要求各级部门的紧急材料上报一年内必须限制在一定的数量范围内,倒逼部门提前做好计划,不至于临时需要临时催,这样才能有效防止“马上要”的滋生和蔓延。

广开言路畅通诉求,打开基层的“传声筒”。兼听则明,偏听则暗。上级部门在工作中要畅通下级部门反映合理诉求的渠道,在安排工作任务时,要多征求分管部门和基层的意见建议,畅通上下级的沟通渠道,提高上下级部门业务联系的效率,减少“马上要”各种材料的数量与频率,持续推进基层减负工作,把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足轻重的事务中解放出来。同时,基层要结合实际提出诉求和建议,倒逼上级部门认真对待下级部门提出的意见,防止出现“拍脑袋”决策,如此一来,各项工作推动起来就能够更加协调有序,让基层的“报告”越来越多,“数据”越来越实。

求真务实抓牢工作,激发干事的“内动力”。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无论是上级部门还是基层单位,都必须把抓执行、抓落实、抓实效作为持之以恒的工作导向,决策部署方面既要杜绝“空喊口号”唱高调,又要防止“偏离实际”不着边。安排工作的部门既要“通天线”,也要“接地气”,提前拟定工作计划,坚决遏制“想一出、唱一出”“拍脑瓜子”决策以及缺乏科学性、计划性、可操作性的工作要求。落实工作的基层单位要充分结合工作实际,对于上级部门“马上要”的工作要求,确实有难度的要及时针对问题,向上级部门反馈建议,把紧急工作的“痛点、难点”说出来,既要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又要确保数据真实有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26
下一篇 2021-1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