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现在基层出现了很多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比如要求基层干部必须在微信群回复“收到”,以前是文山会海,现在是微信回复,并且这种形式主义有愈演愈烈之势。

其实不管是以前的文山会海也好,还是现在指尖上的形势主义也好,说到底还是形式主义本质没有变,这就好似哲学中的变与不变。

一是表现变了危害没变。我们不可否认,从2019年中央号召基层减负开始,基层以前的文山会海这一类的形式主义确实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基层的工作也得到了较大的改善,所以2019年被称为基层减负的元年。另外一方面,基层的主要工作就是上传下达,微信这一类互联网工具本身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高效、及时、便捷,如果使用好的话,确确实实的能够为基层干部减轻负担,但是现在却变成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变成了变相的文山会海,搞得基层干部身心俱疲,严重影响到了基层工作的开展。

二是形式变了本质没变。从以前纸面上、桌面上的形式主义变成了现在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说到底还是没有把握好钢用在刀刃上,没有让基层干部少分心多干事,本质上反映的是一种只唯上不唯下,要求基层干部对上负责而不太管对下负责,反映的还是一种官僚主义的作风。没有想看为基层干部切实的减轻负担,为群众多谋福利,而是想看完成自己的政绩,维护自己的权威,侧面上也反映出了我们的政绩考核机制不够科学,监督问责机制不够健全,所以形式名录一直在变,但本质上还是形式主义那一套。

三是药方要变治标治本。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形式主义害死人,不管是以前的文山会海还是如今的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都要不得,要想真正的推进基层减负工作,不能只看文件少没少微信群少没少。而是一方面要完善政绩考核机制,规范政绩考核的具体细节,在考核中要重视干部的抓落实能力,要重视干部实际的业绩和成效,而不是微信的回复率。另一方面要完善监督问责机制,对于这种只唯上不唯下的干部要严惩,这种思想必须要予以纠正。更重要的是要从思想上根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毒瘤,加强思想教育宣传引导,狠杀形式主义的歪风邪气,营造出一个风清气正,干干净净的干事环境,为基层工作保驾护航,切切实实为基层工作者减轻负担,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60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2835.html

(1)
上一篇 2022-08-27
下一篇 2022-08-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