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 我们的“2021”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民政局 吕俊程

         2021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年,开启了“十四五”规划的全新征程;这一年,我国经历了疫情、暴雨、洪水;这一年,留给我们太多感动。

        时间记录坚实的脚步,岁月镌刻奋斗的足迹。回望2021,感动于每一帧平凡的画面,坚定于每一声平凡的字句,在历史长河中,这是一个注定不平凡的时间坐标点。

        这一年,那些最温暖的陌生人,凡人凡心的微光汇聚,用奋斗点亮我们的岁末年初,照亮前行的道路。有些人,看似平凡,却又无比耀眼。江西上饶男子徒手接住从4楼坠落男童,小孩轻伤自己却骨折住院;退伍兵因救落水老人,而错过消防员考试;郑州试工医生暴雨中逆行地铁跪地救人6小时;一辆婴儿车失控冲入车流,小伙飞速冲过去,一把接住婴儿车……这一年,那些平凡英雄,那些挺身而出的普通人,给我们留下温暖瞬间,让人对生活充满期待。英雄不是生而英勇,而是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英雄无关豪言壮语,而是在平凡的日子里,默默坚守、传递温暖、铸就奇迹。感谢2021年那些温暖过我们的人,感谢这一双双手,感谢那一次次出手,也许他们不是最闪亮的星,却在努力为我们照亮夜空,守护着这座城也守护着我们。2022,让我们接过接力棒,继续迎着阳光,温暖前行。

       这一年,那些不同战场的英雄,那些义无反顾、拼搏奋斗、守望相助的身影,让我们心潮澎湃、斗志昂扬。防疫战场上,他们穿上医护服、披上执勤衣,变身守护千家万户的坚强战士;17名学生组成“青年抗疫突击队”,为封闭在校的师生配送餐食……他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诠释责任担当。防汛考场上,“00 后”志愿者主动请缨上大堤,“洪水不退,我们不退”;“火焰蓝”向险前行,在水中托起“生命之舟”……他们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筑牢抗洪堤坝。东京奥运会上,在平均年龄仅有25.4岁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中,我国体育健儿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夺得38枚金牌、32枚银牌、18枚铜牌,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掀起青春风暴。航天追梦道路上,从“神五”巡天的21小时,到“神十三”将要度过的漫漫6个月,我们见证遥远的梦想在星河中闪耀,也见证汗水灌溉梦想持续生长。

        这一年,那些最遗憾的告别,他们的生命成为定格在时光里的记忆,给予我们力量勇敢向前、砥砺前行。我们忘不了那个说;“我的名誉算什么,我不过是一个吴孟超”的中国肝胆外科之父;我们忘不了那个,从事杂交水稻研究已经半个世纪,不畏艰难、甘于奉献,呕心沥血、苦苦追求,只为解决中国人吃饭问题的袁爷爷;我们忘不了手中握着橘子、笑容腼腆的陈祥榕,珍藏着心爱女孩照片的肖思远,还有4个月就要当上爸爸的陈红军……回首2021,我们与许多温暖的面孔遗憾作别,他们的生命成为定格在时光里的记忆!我们见证这些生命之花最后的绽放,它们有岁月沉淀的静美,亦有青春年华的绚烂。我们当以他们为旗帜,带着他们给予我们的力量,面对前进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在逢山开道、遇水架桥中书写青春无悔的璀璨篇章。

        时光飞逝,光阴似箭。再过10天,新的一年就来了,愿所有经历过风吹浪打的人,都能奋勇向前。愿我们永远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2022,我们来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23
下一篇 2021-1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