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的“21”画关键词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龙山街道办事处 庄涵方

伴随着习近平总书记二〇二一新年贺词的发表,我们迎来了有点特别的2021年。2021年之所以有点特别,是因为它为我们带来了独特的“21”画关键词。

“21”画的“健康”。2020年是一个历尽磨难但初心不改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上下开启了疫情防控的攻坚战。在疫情暴发的最初期,“生命”“健康”等等关键词往往却是许多新冠肺炎患者可望而不可求的。而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从党中央的一声号令,到党员干部的积极履职,从白衣天使、科研人员的无私奉献,到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的冲锋在前,都彰显了“人民至上”的大国风范。经过一年,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制成功并顺利生产,相信2021年的“21”画关键词——“健康”将属于我国全体人民。

“21”画的“和睦”。正当人类面临新冠肺炎疫情侵袭之际,美国一些无良政客不思如何抗击本国肆虐的疫情,更不顾全球合作抗疫大义,对举世公认的中国成功抗疫进行攻击抹黑,无所不用其极。与此相反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这样说道:“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经历了一年来的风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体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回想我国在自身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资金帮助,向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提供防疫物资和抗疫援助。2020年我们以实际行动帮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万人的生命,2021年我们将继续以“和睦”为基本理念,以实际行动彰显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

“21”画的“勤奋”。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关键时期。从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到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再到贫困地区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明显增强,产业扶贫、电商扶贫等特色产业较快发展,都离不开其背后广大扶贫干部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勤奋”是2021年带来的特别关键词,这就要求我们全体党员干部要立足岗位实际,勤于学习、勤于思考,自觉将勤奋学习作为切身责任和内在追求,不断提高理论修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1”画的“幸福”。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一个也不能少”的庄严承诺,到“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底线,再到“摘帽不摘责任”的长远谋划,都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将“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自觉架好党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用“耐心”换来人民群众的“放心”,用“细心”换来人民群众的“省心”,用“恒心”换来人民群众的“安心”,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21”画的“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可以实现的,从“十三五”圆满收官,到“十四五”全面擘画;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到深入实施高质量发展;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到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都见证了中华民族之崛起。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无论是群众生活里的小事也好,乡村振兴、民族复兴的大事也罢,我们都应该在思想上提高认识,在行动上积极参与,打开自己的眼界、提升自己的格局、少一些浮躁态度,多一些务实作风,为中华民族之伟大崛起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0)
上一篇 2021-01-04
下一篇 2021-01-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