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刹“怕碎碗就不洗碗”不正之风

贵州省黔西南州委组织部 覃安郡

近期,“躺平”“内卷”等词语风靡网络,部分年轻干部一定程度存在不想干事、不愿干事,只想“躺平”、不愿“内卷”的思想,认为“不洗碗就不会打碎碗”。这是典型的不担当、不作为,亟需正确引导并加以整治。

“怕碎碗就不洗碗”的心态其实由来已久,近来随着“躺平式”干部的出现有加剧趋势。一些“躺平式”干部认为“人少事多任务重、干活出错还被罚”,与其在繁杂的“事务泥淖”中摸爬滚打身心俱疲、升职加薪“道阻且长”,还不如“舒服躺平”享受生活。年轻干部如果在干事创业上选择“躺平”,不主动“洗碗”,那么必然会滋生不正之风,影响干部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年纪轻轻,正是干事创业的大好时光,却甘愿选择“躺平”,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思想动力不足,另一方面是激励引导不够。年轻干部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中流砥柱”,在复杂的形式和繁重的任务面前,唯有实干担当,才能挑得起“时代大梁”。这就需要营造“让有为者有位、让吃苦者吃香”的干事创业氛围,引导和激励年轻干部摆正心态、主动担当、善作善为。

有所为方能有位,有位就要有所为。狠刹“怕碎碗就不洗碗”不正之风。核心要在提升党性修养上下足“绣花功夫”,强化政治历练,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永葆奋发向上的思想动力。重点要培养主动“跳起来摘桃子”的积极心态,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优先选拔在吃劲岗位经过复杂锻炼的优秀年轻干部,真正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讲初心情怀还不够,还要加强正向激励。关键要聚焦职业前景不佳、晋升渠道狭窄、工作待遇低等束缚年轻干部成长和进步的“疑难杂症”,落实职务和职级并行制度,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让无所事事、消极怠工、应付了事的干部有羞耻感,让敢于作为、善于担当、能干成事的干部在奋斗中自我实现,激发干事热情,凝聚干事合力,形成实干担当的良好氛围。

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不是“躺”出来的。狠杀“怕碎碗就不洗碗”不正之风,年轻干部应涵养“我自岿然不动”的本色,保持“前途一片光明”的心态,做好“敢接烫手山芋”的准备,勇挑重担、勤于奋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24
下一篇 2021-1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