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1:炽热初心 始终如一

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信访办公室 杨启航

2021是不平凡的一年,在百年变局与新冠疫情交织影响下,党团结带领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破浪前行。时代巨轮滚滚前行,个人渺小如尘埃,但只要将个人理想融入时代大潮,每个人都是伟大的历史推动者。

我是平凡的个体,在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我也绽放了别样的精彩。时间记录奋进历程,历史抒写绚烂篇章,回望我的2021,在我走出校园、走向基层的一刻出现明显的“分割线”,但贯穿始终的,是我的不变初心。

初心映照科研路,上下求索、勇攀高峰,科研路上从容渡。上半年,让我萦绕心怀的,是导师对我的谆谆教诲:“我们要做真正对国家有用的研究”“虽然你是土木专业的,但力学和英语都是相通的,航天课题是对国家有大作用的”;让我念兹在兹的,是我三年如一日不断攻关的课题:从前期的调研、确定方向,到中期的建模、昼夜计算,再到后期的试验、不断论证。读书之乐何处寻?许党报国为人民。在导师的正确指引下,孕育出一颗矢志报国的炽热初心,在今年上半年圆满完成课题,留下若干发明与论文,我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6月,走出校园时,我可以自豪地说:在这科研路上,我来过,我战斗过,我留下了足迹;在这漫漫星空,我仰望过,我奋斗过,我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微光。

初心映照红土地,满口土话、沾满泥土,红土地上悟真谛。下半年,我选择回到家乡,做一名基层选调生,在熟悉的红土地上继续践行初心。初至基层,更多的是在“看”和“听”中感悟基层工作的真谛。在这红土地上,我听见:村民之间发生矛盾时,村干部如何耐心协调;村民遭遇困难时,村干部讨论如何给予最大程度的救助;我还听见,不论平时还是周末,村干部都坚持走入农户家里,以“磨破嘴”的恒心让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深入人心……我看见:疫情形势严峻时,村干部加班加点排查外来返乡人员;村民房屋后阳沟下雨垮塌时,村干部集体自愿帮忙清理淤泥;我还看见,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村干部都坚持走在田间地头,用“走断腿”的决心让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村里落地生根……这半年里,在“听”中咿呀学语,在“看”中蹒跚学步,我也逐渐地参与部分基层工作,变得满口土话、沾满泥土。在这个过程中,我感悟到做好基层工作的“此间真意”,归根结底在于“人民”,半年的基层工作让我的初心愈发闪耀。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这是我的2021,一名平凡的基层选调新生的2021,但在平凡中奉献微光,就能与千千万万名同志一起汇聚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2021即将结束,我的旅程才刚刚开始,远眺未来,我将继续怀着一颗炽热初心,扎根基层热土,做一名平凡的基层工作者,在竭诚为民、担当使命中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28
下一篇 2021-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