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三组画面”回眸2021

重庆市潼南区古溪镇双庙村 曹亚

岁月流转,寒暑轮替,站在2021的岁尾,2022即将翩然而至。时间的刻度,记录我们曾经走过的路,这一路上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欢欣鼓舞,有巩固脱贫攻坚伟大成就的接续奋斗,有开启“十四五”规划全新征程的时不我待……我们不妨微微驻足,俯身拾起几个熟悉的画面,重温还未曾走远的昨天。

画面中是你“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坚毅目光。前不久,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果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展,1300多件实物、200多个模型集中展示着“十三五”以来的重大科技成果,它们无不向世人展示着我国科技实力的飞跃,但在这背后,我却看到了科学家们无畏山高路远、长路漫漫的坚毅目光。我们不会忘记为实现“禾下乘凉梦”百折不挠、造福百姓甘为人梯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他的一生深深扎根在泥土中,将全部心血奉献给杂交水稻事业;我们不会忘记毕生奉献、一生坚守、“为国铸盾”的陈定昌,作为我国精准制导领域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他在近60年的追梦征程上始终“胸怀家国,敢为人先”。在正确的时刻做正确的选择,从来不像事后总结那么轻松,但正是这群眼里有光、心中向阳的科学家们甘坐“冷板凳”、敢闯“无人区”,才让科技强国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阔!

画面中是你“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长长脚印。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忠诚信使其美多吉转身向雪域走去,他在自白书中写道:“30年雪域邮路是寂寞和艰辛的,但我从没有后悔过”;“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转身向边疆走去,在与越线外军交涉时,始终寸步不退,用生命与鲜血捍卫国家的领土主权;人民英雄张定宇转身向病房走去,即便步履蹒跚,但他与时间赛跑、只想为患者多赢一秒的身影却深深镌刻进了时代的画幅中……世间本无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真正的英雄是什么样子?也许他并不是远在天边,也不是遥不可及,而是如同你我一样有血有肉的平凡人,只不过他们用看似渺小的身躯抵挡风雪的肆虐,用看似纤弱的双手抵挡病毒的入侵,他们是点点微光,汇聚在一起却照亮了前行的道路。我们不仅要学习英雄更要看齐英雄,从英雄身上汲取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

画面中是你“些小曹吾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无悔背影。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还记得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吴丹,不仅推出“周末不打烊”政务服务,还设置“未完成事项服务窗口”,用审批服务的便捷度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还记得重庆市巫山县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经年累月如一日,带领乡亲们在悬崖上“凿”出了一条8公里长的“天路”,从此改变了下庄村贫困落后的面貌;还记得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后旗妇联主席王艳,为贫困家庭找出路,为留守儿童找温暖,她的付出群众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大家都称呼她为“娘家人”……一桩桩、一件件,他们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融入血脉,把为民服务的情怀付之于行,他们的笑容朴实温暖,他们的背影无悔果敢。新的一年即将到来,面对工作我们应主动思考、主动探索,不能仅满足于问题的“可行解”,更要以精益求精的精神追寻问题的“最优解”,把“为人民服务”贯彻始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31
下一篇 2021-12-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