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把密匙”攻克落后地区“人才难关”

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委组织部 胡雁文

“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一种理想,让理想变为现实,理应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特别是作为落后地区,想要破除人才工作中的堵点、难点,实现“突围”“逆袭”,必须正视差距、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从高处着眼、从细处着手、从实处着力,紧握“人才+战略”“人才+平台”“人才+环境”这“三把密匙”。

聚焦“人才+战略”,铺好“发展路”。和许多发达地区相比,落后地区在人才工作上经常处于被动状态,无论是物质激励丰厚度还是政策开放包容性、成长平台吸引力等方面,其落后性显而易见。“壹引其纲,万目皆张”,发达地区之所以能成为“人才高地”,关键在于高屋建瓴的战略眼光。做好落后地区人才工作,更需要从源头上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科学编制短期、中期、长期人才发展规划,既要横向扩展,又要竖向延伸,既要跨越空间,又要超越时间,不拘于一格,不形于一态,推动人才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聚焦“人才+平台”,建好“朋友圈”。落后地区与发达地区相比,难以在薪酬待遇等方面更胜一筹,“引才难”问题客观存在,与其穷尽所能改变客观因素,不如把功夫下在建好“朋友圈”上,集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而后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巧借政策之势,比如借助“东西部协作”东风,深化与发达地区城市对口协作,在教育、医疗、农业、文旅、科技等重要领域坚持长期双向互派和联合培养,补齐人才资源缺口。广辟合作渠道,积极探索政企合作,在重要产业、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等方面加强人才培育合作,广泛开展招才引智“高校行”“院士行”“专家行”等活动,搭建“人才+平台”让各方人才汇聚一堂。

聚焦“人才+环境”,筑好“引凤巢”。“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有适宜的“土壤”“水”“空气”,让“梧桐树”长成参天大树,越来越多的“金凤凰”才会慕名而来。空有礼贤下士之心,而无细心呵护之举,就算引得进,也难留得住。与同等发展程度的落后地区相比,可以从待遇上“留”人,在落户补助、薪酬待遇等方面适当高于周边地区,形成“比较优势”;从激励上“留”才,畅通晋升通道,扩大发展空间,为实干者撑腰鼓劲。与实力差距较大的发达地区相比,可以从服务上“留”人,健全常态化关心关爱机制,为引进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从情感上“留”人,开辟住房、子女就读、家属随迁等多条“绿色通道”,提高人才的“归属感”,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