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千里马”竞相奔腾的时代注脚

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委组织部 牟维豪

人才,是强国之根本、兴邦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人才强国战略,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造就了无数“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伟大时代的盛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上,万马奔腾、人才辈出无疑是新时代最好的注脚,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人的发展环境正是奏响国家富强、民族复兴铿锵乐章的激昂前奏。

要练就识别“千里马”的眼力,既要做到按图索骥,更要懂得不拘一格。“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对于各级组织部门而言,练就如伯乐般辨才识才的本领是不可或缺的,既要按照选贤任能的标准,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导向,在乡村振兴、改革发展、基层一线的战场去选拔优秀者;更要跳出“小圈子”、架高“望远镜”,把目光投向注重潜功、踏实低调、不显山露水的部门岗位上,广聚优秀人才。要掌握“剖石为玉”“淘沙为金”的方法,着眼于全局,洞察其细微,尊重人才的个性差异,放大人才身上的闪光点,为经济社会发展汇聚一大批扬蹄奋进、竞相奔腾的“千里马”。

要彰显爱惜“千里马”的诚意,既要做到三顾茅庐,更要懂得周公吐哺。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千里马”之所以可贵,正是因其在破解发展瓶颈、扭转落后局势等方面能发挥独有作用。萧何月下追回韩信,才打下大汉江山;三顾茅庐求得诸葛亮出山,立下三分天下基业。要树牢“人才之宝照千里”的强烈意识,用心用情把引才留才摆在重要位置。要充分利用地方资源和政策优势,落实人才在薪酬待遇、医疗保健、子女入学等方面的服务保障,既要拿出“真金白银”,保证政策落实兑现,更要深入人才交心谈心、体贴入微,从他们的角度出发,下好“及时雨”、送上“暖心包”,换取广大人才群体的“归心”。

要营造敬重“千里马”的导向,既要做到千金市骨,更要懂得礼贤下士。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对地方发展来说,有没有人才优势,是这个地方有没有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古人用千金买马骨来表现对人才的渴求,到如今,“七一勋章”获得者中“大国工匠”艾爱国、高原医学事业开拓者吴天一等多位专家人才赫然在列,尊重人才、礼敬人才是任何时代颠扑不破的真理。要坚持把改进和完善人才评价、激励体制机制放在首位,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的体制樊篱,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工匠精神,讲好科学家故事、匠人事迹,在社会上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

要搭建适用“千里马”的平台,既要做到人事相宜,更要懂得筑巢引凤。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百年党史就是一部集聚人才、团结人才、造就人才、壮大人才的奋斗史。要最大限度地用好人才、善用人才,首先就要做到人事相宜、人尽其才。“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专业的事留给专业的人干,让人才在最合适的岗位上扬长避短、施展才华,才能发挥人才应有甚至更大的作用。要主动为人才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在中心、重点城市打造人才聚集高地,加强建设科研院所、院士工作站等校地合作,形成产学研结合的纽带,在基层一线建设一批适合当地经济发展的“产业小镇”“创业就业孵化基地”,让更多的“千里马”能够在属于各自的舞台上竞相奔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