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擎”驱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人民政府 金国平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如何完善党全面领导基层治理制度,驱动“红色引擎”进一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见》中指出了三点,组织建设是基础,机构改革是保障,党建引领是关键。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基础,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优势。截至2021年6月5日,党的基层组织总数为486.4万个,与1949年的19.5万个相比增长了近25倍。基层党组织持续巩固,但基层组织建设不仅要数量,更要有质量。新形势下,如何发挥组织优势,提升党组织的有效覆盖质量,《意见》指出,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通过健全党的领导相关制度、推行“两委”班子交叉任职机制、创新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等方式,将基层组织建成党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确保基层党组织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基层“最后一公里”。

“大变则大效,小变则小效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国家经过多次机构改革,每次改革都旨在解决与当下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不相匹配的职能弊端。改革进入新时期,新发展格局对基层治理提出了新要求,所以深化基层机构改革是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机制体制保障。《意见》指出,构建党委领导、党政统筹、简约高效的乡镇(街道)管理体制。发挥党委在各项事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深推进基层机构改革,打破“冗官冗政”的僵化格局,破除制约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解决基层治理中职责缺位、效能不高、以权谋私等突出问题,统筹高效推进党的各项事业。

守正为心,创新改旧。守正创新也是百年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力量源泉。“守正”守的是根本,党的领导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创新”是进入新时代,以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谋划和推进党全面领导基层治理。《意见》指出,完善党建引领的社会参与制度。坚持党建带群建,通过“党建引领,群团共建”,不断加强群团及社会组织建设,支持群团及社会组织发挥各自优势服务大局,服务民生。通过搭建区域化党建平台,打造特色党建联盟,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队伍共育、发展共谋等多种形式,不断下层服务力量,拓宽服务领域,持续不断为党全面领导基层治理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