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干部选拔培养“说明书”

辽宁省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王守峰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其中第二十三条规定,把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养、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提高党组织工作质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解读好“选育管用”四字诀,合理使用“操作说明书”,为党的事业提供坚强干部保证。

解读“选”字诀,做到“优中选”。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对党员干部而言,最大的“德”便是对党的绝对忠诚。组织部门应拓宽选拔视野,打破年龄局限,将思想上高度认同,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跟党的步伐的优秀干部挑选出来。树立“优中选”的用人政治导向,让选拔任用的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履责尽担当。把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确保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解读“育”字诀,做到“实践育”。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无论干部选拔任用前或后,都离不开党的培养。组织部门要分类搭建后备干部培养教育平台,根据干部经历、特点,采取精准培训教育模式。注重干部锤炼,采取定向培养,通过“上挂下派”横向交流,把挂职当任职,将干部送至基层一线,在艰苦环境中培养锻炼,加快干部成长。落实“实践育人”的培养方式,让干部敢接“”烫手的山芋”,敢啃“最硬的骨头”,在练事中练心,在抗事中铸德,掌握一身过硬本领。

解读“管”字诀,做到“严格管”。毛泽东同志强调,“增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要抓常抓细,持之以恒。分类创建后备干部“成长台账”,建立干部综合管理和工作实绩“双档案”,结合年度考核,以“考”代“管”,以“严”促“管”,全面掌握后备干部情况。同时,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经常开展后备干部谈心谈话,对奋斗在艰苦地区的一线基层干部,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在经济待遇、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更多政策倾斜。让党员干部既套“紧箍咒”,又戴“护身符”。

解读“用”字诀,做到“放心用”。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对于经历了重重考验的党员干部,就要“放心用”。要加快年轻干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后备干部的专业分类和梯队建设,实现“备”与“用”有机结合。在衡量干部工作的好与坏时,要坚持由人民群众评判,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干部工作的第一标准。为优秀干部提供工作“上台阶”必要的机会和平台,真正让后备干部“担重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