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三步棋”织密“一把手”监督网

江西省广昌县委组织部 余敏

近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公布,对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把手”是领头雁、主心骨、定盘星,务必要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切实下好“三步棋”,织密监督“三张网”。

下好“思想教育”之棋,织紧“防护网”。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抓好“一把手”监督,关键是要在加强思想教育上下功夫。要以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引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对照党章党规、对照革命先烈、对照先进典型,自觉开展政治“体检”,在主动找、自觉改中树牢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在学习与自省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下好“统筹联动”之棋,织密“监督网”。只有握指成拳,才能形成合力。推动“一把手”监督真正落实落地,需要在各级党委统一领导下,相关部门协调配合下,运用检查抽查、督促问题整改、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等手段,突出对关键人员、关键环节、重点部位的监督,推动人大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群众监督等多种监督渠道贯通协调。及时掌握对“一把手”的反映,实时跟进对“一把手”的动态,全面掌握其思想、工作、作风、生活情况,让“一把手”时刻感到用权处处受监督、时时受监督,不断织密监督的“天罗地网”。

下好“狠抓落实”之棋,织牢“责任网”。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抓好“一把手”监督,关键是要在落实好制度、履行好职责方面形成闭环效应。一方面,要建立“一把手”监督负面清单制度,为“一把手”履职用权划定“红线”、明确“底线”,督促“一把手”要以身作则,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带头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当好标杆、做好表率。另一方面,压实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监督主体责任,完善监督机制,通过将监督下级“一把手”情况纳入年度述职重要内容、对下级新任职“一把手”开展任职谈话等方式,逐级延伸监督链条。同时,压实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责任,提升监督实效,对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担当、不作为的,依规依纪追究责任,促进各项措施真正落实落细出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