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驻村帮扶要突出“精准”

贵州省普安县委组织部 陈大超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对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为乡村振兴干部人才资源下沉提供了政策支持和基本遵循。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就是关键的人、关键干的人。各级党组织要提高站位、通盘考虑,认真谋划、精准推进乡村振兴部门结对、干部选派、任务派单等工作落实,让“关键人”干“关键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精准安排乡村振兴结对部门,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要深入分析研判,区分不同部门人员力量、资源特点和村(社区)需求,将最适合的部门安排结对最需要的村。如整合金融部门力量,以“一包一”“多包一”方式组团帮扶乡村振兴示范村,突出金融帮扶优势;整合“工青妇”部门力量帮扶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社区,推进“工青妇大联动”,搭建好“新市民·追梦桥”,发挥服务新市民的桥梁纽带作用;在产业示范重点村,整合农业农村、茶叶、畜牧等部门专业力量帮扶,增强主导产业的技术支撑力等。通过周密布局,在重点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基础上,做到每个村都有一个以上县直部门结对、有一名科级以上干部包保,确保帮扶力量不减、帮扶资源下沉。

精准选派乡村振兴驻村队伍,把力量使在“关键点”。要压实各选派单位政治责任,根据村情实际,结合干部专业背景、个人特长、工作经历等,选派政治坚定、优秀年轻、懂技术、热爱农村工作的干部驻村帮扶。坚持因村派人、科学组队,做到精准匹配、人岗相适,向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乡村振兴示范点所在村和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社区等重点地区派驻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选优配强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并做好后勤保障和关心关爱工作。同时,督促指导新老队员做好工作交接,加强业务培训,帮助新队员尽快熟悉政策、掌握农村工作和群众工作方法,提升能力素质,在乡村振兴驻村帮扶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精准制定乡村振兴帮扶清单,把目标盯在“民生处”。要加强调研和共商,聚焦农村和群众所需所盼,分类梳理形成驻村帮扶工作任务清单,以“派单”方式交给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抓落实。当前,重点围绕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帮助坚强基层党组织、发展农村产业、抓好乡村建设、做好为民服务、提升治理水平、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等重点工作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福建、广西等地考察调研的重要讲话精神宣传贯彻到位;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开门一件事”等活动,教育引导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真蹲实驻、真抓实干、真帮实扶,着力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推进乡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