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镜”换届 选好基层“两委”班子

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童游街道办事处 鲁雯卿

基层“两委”班子,既是基层组织建设的“领头雁”,又是基层治理的“实干家”,更要成为乡村振兴的“排头兵”,2021年作为基层“换届年”,做好基层换届工作,为基层群众选好“两委”班子,才能多为群众办实事、为产业谋发展、为基层促振兴。

照好“聚焦镜”,组织聚力出实效。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发扬“庖丁解牛”的工作精神,聚焦换届工作细则,做到换届“无小事”。

一是拉开“责任网”,聚焦“主责”善布局。为选举工作做好长足准备,通过成立换届选举领导小组、专人专班有序推进、倒排换届时间安排工作等措施,压实责任,趁早、及时启动换届选举工作。通过选派驻村工作人员、召开村居主干培训会等方式,强化责任主体。

二是用好“传声筒”,聚焦“宣传”促公开。面向基层,加强选举宣传工作的深度和广度。通过“村村通”电子音响设备、网络媒介、电子显示屏等渠道,多元化宣传方式。开设“答疑课堂”、开展宣讲活动、上好党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让换届细则“深入人心”。

三是把握“方向标”,聚焦“人才”重储备。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导向,摸排在村青年党员、返乡创业人员、致富能人等群体,纳入“后备干部”名册,通过长期个性化培养,重点发展,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开设培训专班,上好技能提升课,将乡土人才培养成先进干部,优化后备力量。

架好“衣冠镜”,党群同心正风气。以“严”的决心,杜绝选举工作中的不良、不法行为,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一是严规矩,织开“安全网”。组织党员干部学深、学透《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严格执行“十个严禁、十个一律”,做到令行禁止,规范行为准则,严肃换届纪律,营造良好换届风气。

二是严纪律,架牢“高压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学习,端正党员干部思想态度。同时,通过组织、纪检等有关部门,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案例分析等,时刻警醒基层党员干部,不踩“高压线”,确保“警钟长鸣”。

三是严监督,撑起“晴雨伞”。拓宽监督反馈渠道,通过热线电话、反馈专栏、举报信箱等方式,让广大群众成为选举工作的“监督员”;采用定期检查、重点抽查的方式,确保基层换届选举平稳推进。

用好“显微镜”,选贤举能促振兴。以“细”的态度,为群众选出务实为民的“接班人”。用好“显微镜”,确保基层“两委”班子做到利民、便民、为民。

一是以贤为本,选出思想上的“领头羊”。以先进的思想为“标杆”,以良好的德行为“准绳”,通过民主测评、党员评议、相互批评等,充分了解党员干部品行;通过走出入户、谈心谈话,摸排思想先进的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等,选出能够增强组织凝聚力,提高组织战斗力,增强组织引领力的“领头羊”。

二是以才为先,选出基层发展的“千里马”。选出群众满意的基层干部,要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通过农村实用人才选拔、动员新型职业农民等,摸清产业带头人、致富能手等,培养新型、实用人才,选出带领群众“富民强村”的“千里马”。

三是以能为重,做“实干家”。选出群众满意的基层干部,要能够沉下心、办实事,迈开腿、办好事。通过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召开群众座谈会、联席等,为群众物色推进乡村治理有效化的“放心人”,选出敢为人先、勇担使命,扎根基层、乐于奉献的“实干家”。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