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译过节不“失节”的清廉密码

山东省诸城市委组织部 孙小云

洁不洁,看过节。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指出,要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元旦将近,党员干部要带头贯彻落实《通知》要求,严明廉洁过节各项纪律要求,做到八项规定铭记于心,两袖清风欢度佳节。

打好节前“预防针”,增强拒腐免疫力。“禁微则易,救末者难”,廉洁过节需做到教育在先、预防在先,提前为党员干部“修枝减叶”“补钙壮骨”。加大党风廉政教育力度,针对过节特殊时段,就中央八项规定及“四风”问题易出现的隐形变异现象开展集中学习研讨,通过观看廉政警示片、法治答题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法纪意识和廉洁意识,提前为党员干部敲响廉洁警钟,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召开节前廉政提醒会议,明确划出廉洁过节红线,对于思想上有苗头性倾向性的同志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红红脸、出出汗,防止党员干部带“病”过节。“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党员干部要持续加强自身肌体建设,校准价值坐标,牢记自己人民公仆的身份,以一种“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的精神,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树起拒腐防变警戒线,不要让几顿饭、几顿酒、几张卡拉下水,锤炼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炫于五色之惑的高尚品格。

绷紧廉洁“自律弦”,构建清爽交往圈。“祸患常积于忽微,智勇多困于所溺”,党员干部要慎微笃行,扎紧自己的生活圈、朋友圈、娱乐圈,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始终做到不放纵、不逾矩。“公生明、廉生威”,党员干部要把好权责关,将秉公用权作为底线,时时事事都守纪律、讲规矩,确保严格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政策办事,不能因为放假笼罩的节日气氛从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更不能优亲厚友、厚此薄彼。“情而公,情而正,则圣贤也。情而私,情而邪,则禽兽矣”,党员干部要把好人情关,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正确掌握好礼尚往来的“度”,做到不该拿的不拿、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去的不去,防止某些投机取巧之人,以“人情”为突破口撬开原则的口子,最终导致自己坠落违法犯罪的深渊。“奢者狼藉俭者安”,党员干部要把好节俭关,倡导勤俭节约文明过节新风尚,坚决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奢靡主义之风,节日期间减少不必要的应酬,多陪伴家人、多学习充电,清茶一杯、手捧一卷,做一个有品位有追求的人,过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

念好监督“紧箍咒”,扎牢扎紧制度笼。节日假期是“四风”问题高发期,也是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考验期,越是这种关键节点,越要严加监管。各级党委要进行全面自查,杜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问题,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不当“甩手掌柜”,真正把担子挑起来,种好“责任田”。纪检监察机关要延伸监督触角,紧盯节日期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吃喝、大办婚丧喜庆等享乐奢靡突出问题,精准监督、靶向发力,以明察暗访、突击检查、重点检查等方式,深入各单位、娱乐场所进行摸排,及时将发现的问题“晒”到阳光下,传导出正风肃纪的强大震慑。高度警惕微信红包、电子礼品卡等“四风”新形式,对不吃公款吃老板、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深挖细查,坚决杜绝新型“节日腐败”。创新监督方式,借助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平台,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纠正问题的能力,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开通“廉政热线”“网上曝光台”,鼓励群众对节假日期间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进行举报,构筑坚实的监督防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