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三支笔” 绘就“两委”换届新图景

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 王传孟

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基层组织建设的“重头戏”,选好人用对人、好中选优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头等大事。着力选优配强新时代“两委”班子带头人,对于实施“十四五”规划,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有着重要意义。要用好“三支笔”,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画卷上绘就美好图景。

综合分析,深研细判,用“铅笔”酝酿乡村振兴磅礴愿景。“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村干部的好坏,关系着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的发挥,对于加强“两委”班子建设,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环环相扣、稳步推进,要用好“铅笔”和“橡皮”,提前谋划、适时调整,善做“备注”,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做好充分准备,打牢坚实基础。坚持打开视野、内外兼顾,从严把好标准关、考察关、质量关,充分利用后备干部育苗计划的成果,坚持把在抗疫一线、防汛一线、脱贫一线、发展一线有突出贡献的党员群众推荐为候选人。

严格程序,明确制度,用“钢笔”勾勒依法依规硬朗线条。有序选出德才兼备的“两委”干部,是社会长治久安、居民安居乐业的基础。要严格依法依规选举,提高法治化水平,让“两委”换届在政策范围和法律法规框架内有序进行,以法律法规的硬朗线条,使换届成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扬基层民主、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要防微杜渐、织密防范网,组织开展换届普法教育和纪律教育,以警示参与换届工作人员严守纪律“底线”,坚决不踩违纪“红线”、不碰违法“高压线”,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深入一线,遍访民情,用“毛笔”渲染民意选人美丽画卷。群众投票选举“两委”,自己选举当家人,是保证群众自治的基础环节,也是群众直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民主管理的重要途径。要确保“两委”换届每个环节和过程在党员、群众的监督下进行,坚持全程透明公开。“不令而行,无为而治”,深入群众一线,掌握了解村情民意,发挥党建指导员、包村干部、第一书记作用,全方面、立体式、多层次、高密度开展进村入户工作,筑牢群众基础,密切干群关系,引导群众参与换届选举,使“两委”换届充分体现民意,让“两委”换届沾满群众的墨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