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换届选举“不走样”更“走心”

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蓬莱镇人民政府 段乾坤

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全国村(社区)“两委”于今年下半年至明年集中换届,这是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件大事。“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推进换届选举,必须“不走样”,坚持程序不减、环节不漏、标准不降,更应“走心”,要对标“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要求,确保换出新班子、新作为、新气象。

心中有党,方能信念坚定。“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心中有党始终是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第一标准。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此次换届选举,涉及53.4万个村、10.6万个社区党组织及千千万万党员群众,点多量大面宽,要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工作统筹推进,才能更有利于把心中有党、对党忠诚,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约束好,持续巩固党的执政之基。

心中有民,方能以民为本。“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换届选举实行“两推一选”办法,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尊重广大人民群众根本意愿,由党员群众与乡(镇、街道)党(工)委共同推荐,求出最大公约数,把党员群众最满意、上级党组织最放心的村(社区)党组织干部推选出来,切实走深走实新时代换届选举群众路线。群众堆里刨出来的干部,有的是老书记、老主任,有的是返乡农民工、致富带头人,有的是职业村支书、返乡大学生,把他们选出来再投到群众中去蹲苗、锤炼、成长,沉淀泥土气息,厚植民本情怀,不断建强党的基层组织力量。

心中有责,方能实干笃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都是干出来的。此次换届选举集中在“十三五”收官之际与“十四五”开局之年完成,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要全面决胜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拔除穷根是题中之意,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迫在眉睫。选出的新一届村(社区)干部,务必始终铭记初心使命,任其职尽其责,在其位谋其政,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才能在带领党员群众奋战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一线中学到更多真本领、练就更多真功夫,切实增长胆识和才干。

心中有戒,方能行之有界。“严守纪律规矩,夯实廉政之基。”基层党组织换届是非常严肃的,上级党委指导、纪委监委监督贯穿全过程,确保选举风清气正。基层党组织班子候选人标准也是非常明确的,不但要过上级部门联审关,还要满足“清正廉洁”“法治意识”“道德品行”等负面清单相关要求。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推举选任出来的村(社区)干部,要强化廉洁自律,正确处理是与非、法与情、义与利、得与失的关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根本利益当作标准或尺度,才能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群众的期待。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