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剂良方”破解机关党建“两张皮”难题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政府柏溪街道办事处 陈颖

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是制约党的事业发展的一大难题,机关党建工作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将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才能找准定位。笔者认为,破解机关党建“两张皮”难题,要在强化主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和完善评价机制上下足功夫,找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契合点,深耕细作、精准把脉、科学布局,实现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双提升、双促进。

良方一:强化主责意识,深耕细作“守好责”。机关党组织要充分认清党建与业务是“一体两面”的关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的主责主业意识,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共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建履责意识,始终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真正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切实增强把党建与业务融合抓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良方二: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把脉“破难点”。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要把业务工作中抓项目的思维模式融入到抓党建工作中,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围绕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焦点工作,紧密结合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基层党建短板弱项,精准把脉,对“症”开方,实行项目化设计、清单化管理、责任化推进,切实把党建工作的“软指标”变成了“硬任务”,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良方三:完善评价机制,科学布局“一盘棋”。要充分发挥党建考核“指挥棒”作用,完善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联动式评价机制,加大对重点任务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年度考核、任期考核和相关考核中,对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同总结、同述职、同考核、同评价,要把机关党建推动中心工作、促进各目标完成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选拔用人、晋升提拔干部的重要依据,引导党员干部强意识、亮身份、争当示范标兵,自觉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齐头并进,使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真正融合、深度融合、全面融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