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机关党建质量 担负时代发展使命

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机关党建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重要组成部分,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围绕发挥好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作用,统筹抓好机关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机制建设,全面提升新时代机关党建质量。

实施政治引领行动,着力提高机关党的政治建设质量。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对标对表,及时矫正偏差,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实党员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树立重一线、重实干、重实绩、重公认的鲜明导向,着力锻造适应事业发展需要、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加强风险隐患梳理排查,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和应对,加强信息平台建设与管理,全面提高机关党员干部防范化解政治风险能力。

实施凝心铸魂行动,着力提高机关党的思想建设质量。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建设的头等大事,大力实施凝心铸魂行动,坚持不懈抓深化、抓消化、抓转化。着力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一体推进,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深入研究分析机关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引领机关助力基层、项目、企业解难题”列入专项整治内容,推动机关党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实施明责履职行动,着力提高机关党建制度建设质量。把围绕大局、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风向标”和“指挥棒”,以党建强业务、促发展。坚持把完善制度作为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的根本之计、长远之策,健全制度,着力强化机关党建政治责任。完善责任落实体系,优化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细化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机关党委专门责任、机关纪委监督责任,深化项目、责任和考评清单制,压紧压实机关党建责任。强化督促检查,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紧密结合巡视巡察、年度党建考评、党建述职评议等工作,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把完成业务工作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真正融合、深度融合、全面融合。

“打铁必须自身硬”。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为了达到“自身硬”,达到“自身硬”是为了更好“打铁”。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中央和国家机关就能强体魄于伟大自我革命,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余春华)

来源: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东岱镇人民政府

(0)
上一篇 2024-02-16
下一篇 2024-0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