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好干部考核“千分尺”

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沙文镇政府 王进劲

10月23日,组织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中组部部长陈希强调,以高质量干部考核激励担当作为,促进事业发展。干部考核工作是检验领导干部一年以来工作是否有干劲、是否有成效的有力手段,客观而又精确的考核,能够更加激发领导干部做事的激情和责任心。因此,干部考核工作要像一把千分尺一样,款式类型多、精度高、结果客观又公正(千分尺是机械工程上用来测量长度的工具,因其类型多种、测量精度高、测量结果直观可见而被广泛使用)。

干部考核方式要像千分尺一样类型多、花样新。有些地方的干部考核工作,仅仅只是“开个会、发张表、打个勾”就完事。即使是填表,许多人出于不得罪人的思想也都是清一色的打高分,这就导致很多干部认为考核工作只是走过场,干得再差也能拿个“及格分”,其实这就失去了干部考核的意义。因此,要建立一个系统全面的考核机制,既要有正面评价也要有负面评价,要通过“领导评、同事评、部门之间交叉评”等多种方式来对干部进行全面考核,才能真正评出干部的实际水平。

干部考核内容要像千分尺一样精度高、定位准。想要真正考准看清干部的实际成绩,那么在实际的考核中就不能搞“批量化生产”,应当根据工作性质的不同、特点不同和所承但的责任不同来进行精确定位。领导有领导的标准,干部有干部的标准,不同部门不同单位也应有各自的标准。这样才能解决干部考核工作中存在的“大杂烩”现象。此外,也要建设干部的日常考核机制,通过把干部日常中的学习、生活、思想拿来用“放大镜”仔细观察,才能在共性中看到干部的个性,从而实现干部考核的高精度,让干部考核的实际成绩看得清清楚楚、考得明明白白。

干部考核结果要像千分尺一样既客观又公正。干部考核结果往往与干部任用和年终绩效挂钩,所以干部考核的客观性和公平性显得尤为重要。如果考核的过程不够透明,考核的结果不够公正,有时候就会存在让老实人吃亏、投机钻营者得利的现象,这样评出来的优秀往往让人是“口服心不服”。因此,干部考核要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切实把政治坚定、实绩突出、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那些想徇私舞弊、投机倒把的人无计可施,这样考核结果才能让人口服心也服,才能让干部考核工作成为选拔党政机关人才的利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